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橋頭百年雨豆樹被斷頭砍伐 六棵珍貴老樹緊急通報列管

2019-01-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高雄愛樹人

時間:2019年1月9日(三)上午10:10
上午11:00,農業局會派學者專家前來鑑定老樹的價值。本團也會參與此次鑑定會勘。

地點:橋頭區明德巷41號前

新聞重點:

橋頭的明德新村,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的宿舍,當時日本人在門前種植整排的雨豆樹,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將日本宿舍改建為國軍眷村-明德新村,而眷村至今還保留5棵日治時期種植的百年雨豆樹,和一棵巨榕,樹圍兩人無法環抱(樹齡為居民說法)。目前隸屬於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早在2009年,時任縣長楊秋興就曾經將這5棵雨豆樹提報珍貴老樹,當時國防部以有售地考量為由予以拒絕。

日前,兩棵百年雨豆樹被居民私自從20米高砍成只剩下3米,如同木棍,手法兇殘,另外兩棵則疑似在三年前被不當修剪(但至少還有留分枝),至今樹型依然無法恢復。缺乏珍貴老樹的身分,導致老樹被濫伐的憾事一再發生。目前也僅剩下下一棵還保持優美樹型,相當可惜。故連同村內的巨大老榕、5棵雨豆樹,一並向農業局提報為特定紀念樹。希望韓國瑜市長能重視高雄市老樹不斷被胡亂斷頭修剪的現象,協助老樹保護,並用法規嚴格禁止斷頭修剪。

現場行動:出示空拍老照片、老樹砍伐前後對照圖,並量尺量樹圍尺寸。

◎發言團體及代表:

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記者會發起人+護樹公民團體)

明細:

日期:
2019-01-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