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民進黨執政就健忘? 黨團提案過了就放! 勞工家庭照顧假仍然無薪 育嬰假保費補助仍無下文

2019-05-0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19年5月6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一樓)

主持人: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發言代表:
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執業律師)
邱羽凡(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新手媽媽)

《性別工作平等法》雖然給予所有受僱者都有權利可申請一年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但為何多數勞工不敢請假呢?關鍵就在當年立法院因採納工商團體的意見,將「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來計算,然而勞工一年事假最多14天,卻不給薪。企業本應依法給假,但依據勞動部106年「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各事業單位同意員工申請「家庭照顧假」的比例僅有78.1%,亦即違法比例竟高達21.9%。

婦女新知基金會早自2011年就開始聯合各團體,共同爭取勞工的家庭照顧假也要比照公務員五天有薪。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因應民間呼聲,於2012年3月7日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要求家庭照顧假的標準,勞工應與公務員一體適用,同樣五日有薪。然而,七年過去了,公務員原本規定一年事假五日有薪,去年10月25日考試院通過修正「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已將公務員的事假改為一年七日有薪,但勞工的七天家庭照顧假仍然無薪,看得到,吃不到。

我們當然樂見並肯定民進黨團2012年的提案,此乃代表民進黨的政策立場,況且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一再反對民間訴求。2016年2月起,民進黨已從在野黨轉為執政黨,而且還掌握國會多數席次。但三年過去了,民進黨團並未再次提案,執政團隊當中的勞動部,做為《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主管機關,也毫無動靜。

另外,針對民進黨選前主打的年金改革,婦女新知基金會也曾於2017年3月29日聯合18個團體提出連署聲明,要求國家負擔育嬰假期間的全部保費。民進黨團也再次從善如流、採納民意,於2017年6月22日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及考試院相關部會應盡速研商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公教人員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軍人保險條例」等相關修法,使未來不分職業類別之公、教、軍、勞等受僱者,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其原由受僱者自行繳納之保費,改由政府負擔。立法院於同日三讀通過。但這兩年間,我們並未看到民進黨團或執政團隊提出任何修法草案,來試圖落實此項附帶決議。

民進黨團的政策立場雖然相對進步,但不能流於口惠、而無落實。在此,我們提醒執政黨政府應儘速在選前通過相關修法,也呼籲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不僅要守法,更可提供員工比法規更優厚的福利。今年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正好要請育嬰假,董監事作為雇主,一致同意通過由基金會來全額負擔員工育嬰假期間的保費。我們期待有更多企業跟上時代潮流,勞資共好,台灣更好。

明細:

日期:
2019-05-0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