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河川污染源頭遏止 水源保育全面盤點

2019-01-09 @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

時間:2019年1月9日(三)10:30
地點:新竹縣政府

一、污染性工廠留自來水保護區,增加河川污染風險

頭前溪沿岸工業區應全面監控並檢討其區位適切性,工業廢水不應排放至飲用水及灌溉水源中,造成潛在食安及環境破壞問題。「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陳翠琴表示,聯盟志工於1月2日在鹿寮坑溪進行生態調查,下午2點多時曾目睹兩名科技公司人員於溪邊手拿布袋離去,當下溪水呈現白色,下午3點多就在該公司下游的溪段,赫見許多死魚、死水蠆、死蝌蚪等,她們擔心是不是有趁雨天偷排放廢水的情事,立即通報環保局。目前環保局已採樣等待檢驗結果中。該公司屬於污染性工廠,依自來水法第11條本不應該繼續留在自來水保護區,此次事件正凸顯為了降低河川污染的風險,應該從源頭的工業區位進行管制,避免污染性工廠繼續在保護區排放廢水污染環境。

二、全面盤點大新竹水資源,不挖東牆補西牆

大新竹水資源運用在工業、農漁業及民生上近年來已偶有水情窘困,呼籲縣市政府及中央應全面盤點水資源供需情形,縣長不應隨便以寶山第三水庫的假議題來模糊水源不足的問題,更不應犧牲原有農漁業用水。

三、我們要責任科技,不要掏空國土的科技,呼籲晶圓上下游廠商共同監督

五華工業區民國66年劃定時為食品加工區運用,但因園區產業需求,80年初即在此設立晶圓廠,連同竹東鎮沿河街及二重埔一帶都有,工業區設置缺乏污水處理設備,工廠排放之廢水均匯入頭前溪流域。以1月2日疑似排放工業廢水的X星科為例,該廠沒有使用自來水,反而是抽取地下水做為生產使用,以排放之廢水回推用水量,粗估每月水費至少有54萬元 (約42750公噸),對芎林當地及大新竹的整體水資源影響不可小覷!水土看似免費,但卻是慢慢地掏空地下水層,我們呼籲晶圓面板廠上下游廠商應共同落實責任科技,而非不斷地掏空國土。

行動發起團體及代表如下(持續增加中):

1.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彭桂枝
2.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陳翠琴
3.臺灣綠市集協會蘇至弘
4.勞動黨新竹縣議員(新埔)陳新源
5.新竹縣生態休閒協會劉創盛
6.無黨籍新竹縣議員(芎林)鄭昱芸
7.綠黨新竹縣議員(竹東)余筱菁
8.國民黨籍竹東鎮榮華里長林子丞
9.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東區)曾資程
10.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北區)李妍慧
11.民國黨(竹北)縣議員吳旭智
12.綠黨竹北市民代表(二選區)陳冠宇
13.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14.民進黨竹北市民代表(一選區)蔡蕥鍹
15.無黨籍竹北市民代表(二選區)何宜芯
16.綠黨召集人新竹市議員(東區)劉崇顯
17.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
18.竹北市大義里長曾台安
19.國民黨竹北市民代表朱健銘

明細:

日期:
2019-01-09
時間: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