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為澎湖縣大義宮海龜請命 停止不當圈養、展示海龜

2018-11-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違法換龜? 不當飼養! 政府公權力何在?
為澎湖縣大義宮海龜請命 停止不當圈養、展示海龜

時間:2018年11月29日(週四)上午10點
地點:台灣動物保護學院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3)

位於澎湖縣竹灣村,主要供奉關公的大義宮,三十年來將十幾隻保育類獨居型海龜集體飼養在不見天日、環境惡劣的密閉地下室中,並公開展示讓民眾參觀。廟方將水池營造成「許願池」,誘導民眾朝池中投擲硬幣許願,造成海龜重金屬汙染,血液重金屬含量高於漁業混獲的野生海龜。且因為缺乏日照(紫外線),讓海龜無法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3,影響龜殼生長所需要的鈣質吸收,進而大幅縮短海龜生命,而集體飼養也造成海龜的搶食與打鬥。

政府至今無法明確掌握於民國78年野保法施行前,被送入大義宮地下室的海龜數量。廟方自己公布的數字為9隻,但根據海委會統計歷年海龜死亡紀錄,從86年至今約莫三十年間(政府統計始於86年),在大義宮內已有10隻海龜死亡(9隻綠蠵龜、1隻玳瑁),加上現存的8隻海龜(5隻綠蠵龜、1隻赤蠵龜、2隻玳瑁),也就是大義宮從民國75年公布持有海龜至今,至少飼養過18隻不同種類的保育類海龜。這之中到底有沒有違法「換龜」的情事發生?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完全沒有確切掌握資訊!而被飼養的海龜,平均死亡率過高,對於壽命可達100歲以上的海龜而言,非常不尋常。從中央(過去主管機關為林務局,現今為海委會)到地方,政府保育管理失職,難辭其咎。

由於村民認為飼養的海龜能保佑漁民出海作業平安,儘管多年來不斷有民眾向政府單位抗議其「不當飼養」,甚至抨擊「虐待」海龜,要求公部門介入,但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始終無法讓竹灣村民同意將海龜外移到適合圈養的環境,或評估野放回歸大海!

本會於去(2017)年5月前往大義宮關心海龜現況,並出席澎湖縣農漁局保育科於同年6月14日在竹灣村民活動中心舉辦的說明會。當日廟方及村民皆表示將於下半年積極改善飼養環境。縣府保育單位則提出可以讓保育與村民信仰得以兩全的計畫。但至今大義宮的環境改善陳諾完全跳票!

目前大義宮仍持有8隻海龜,包含5隻綠蠵龜與1隻赤蠵龜、2隻玳瑁。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公開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需經主管機關同意,而11月底大義宮展示海龜許可即將到期。本會呼籲海委會與林務局積極介入,除調查大義宮海龜數量的消長與來源外,亦應禁止大義宮繼續公開展示已經被嚴重虐待、騷擾多年的海龜。若大義宮堅持繼續飼養,則必須設定改善期限要求改善飼養環境與空間,否則就應儘速沒入、救援與醫療。

現場提供調查影片及照片。

明細:

日期:
2018-11-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