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瑠公圳迫遷案:疫情嚴峻,法院應優先保障居住權

2022-04-27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時間:4/27(三) 上午9:30
地點:新店區北新路一段45巷20號 (瑠公圳案宅前)
捷運新店站出站後,沿北新路至45巷巷口左轉,遇到水圳不過橋右轉走步道,直行即會抵達。

新店瑠公圳迫遷案,法院將於明天(4月27日)上午至新店老宅進行拆除前的履勘,民間團體將在履勘前開記者會,訴求法院應暫緩強制執行。法院履勘完成後,將可強制執行拆屋,此舉將直接導致當事人流離失所。

我們呼籲,在本案顯將侵害人權、且尚有其他行政部門責任尚未釐清的情況下,法院應暫緩執行,以保障基本人權。而當前疫情嚴峻,更突顯住屋對於維護個人與公眾健康的必要性,因此地產開發的財產權價值,不應凌駕基本人權的保障;盡心力維持司法公信力與課責性的司法人員,更不應在新地主執行拆屋還地的過程中,成為台北地區房地產炒作開疆闢土的前導部隊,甚至在此過程中侵害居住權、健康權等多重基本人權。

去年七月,監察院調查報告明確指出,當年瑠公水利會處分賴碧珍老宅的土地具顯著錯誤,賴碧珍亦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請訴訟,訴請法院確認水利會出售土地的處分無效,目前案件尚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賴碧珍表示,希望法院能暫緩執行,給予時間、空間釐清水利會是否應有相關的責任,因為一旦拆屋,勢必造成不可回覆的悲劇。

賴碧珍家族的老宅位於在新店瑠公圳的圳頭,她的家族在日治時代受水利組合委託管理水圳邊坡,1960年代也數次向瑠公農田水利會申購土地,但卻以機關用地不能出售為由拒絕申請。2010年水利會邀請賴碧珍的外婆陳罔市女士以世居耆老的身分,拍攝影片見證瑠公圳興衰;卻在隔年未通知賴碧珍家族應受法律保障的優先承購權利,就將老宅座落的土地分割成數個小地號、以無人居住的「空地」的名義,用未公開標售的方式,賣給不曾在此居住過的建商。

這個土地買賣的過程,彷若為讓建商取得土地量身打造,讓賴碧珍直呼是以「疑似迂迴的犯罪手法」取得土地,而建商取得土地後,即以民事訴訟要求世居於此的當事人拆屋「還」地。

明細:

日期:
2022-04-27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