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聲援花蓮萬榮馬遠部落 要回布農祖先靈骨遊行

2023-11-15 @ 9:30 上午 - 1:30 下午

文/萬榮鄉馬遠靈骨自救會、Savungaz Valincinan(2024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

遊行資訊如下:

📌時間:11/15(三)上午9:30
📌地點:行政院大門前集合出發
📌路線:行政院—教育部—台大
📌主辦單位:萬榮鄉馬遠靈骨自救會

09:30~10:00 人員集結 @行政院大門
10:00~10:30 陳情抗議活動及遞交陳情書 @行政院大門
10:30~10:50 遊行前往教育部
10:50~11:10 陳情抗議活動及遞交陳情書 @教育部大門
11:10~11:30 遊行前往台大醫學院
11:30~12:10 陳情抗議活動 @台大醫學院
12:10~12:50 前往台大大門
12:50~13:30 陳情抗議活動及遞交抗議書 @台大大門
13:30 陳抗活動結束

*參加的族人請著布農族傳統服飾及頭飾
*無傳統頭飾者綁白毛巾
*因遊行活動需要步行,請卙酌體力。
*有慢性病患者應備妥自身的醫藥處方
*若有不適請隨時向工作人員提出,以為應處。
*遊行期間,請務必遵守規定,配合主辦單位的指揮。

【英國遺骨能返還,台大哪裡有困難?】

2017年,剛好是我在立法院擔任法案助理的最後一天,我被分派關心的記者會,便是花蓮萬榮鄉馬遠部落布農族人,在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行之「還我祖先遺骨」記者會。

當天我全程參與,記者會後也陪伴族人長輩至台大祭拜祖先遺骨,看著族人泣不成聲。然而,2023年的今天,布農祖先的遺骨仍躺在台大冰冷的庫房中,令人憤怒。

而當年台大挖走遺骨進行研究,並不是在日治時期所發生,而是在國民政府的戒嚴時期,以不義方式強行開挖布農祖先遺骨,並持續進行極具人權爭議的相關體質人類學研究。族人抗議後,監察院調查發現,原先六十多具遺骨,竟只剩43具成人遺骨完整裝箱保存,其餘17具小兒骨骸因「不符研究需求」而混存於其他人種骨骸中。

對此,馬遠自救會除了要求道歉與遺骨返還,也要求台大建立紀念碑、正式規劃歸還儀式、進行DNA檢測以及成立補償基金會等訴求。但台大對於要有除了返還之外的額外成本,不願意負擔,整件事在討論一陣後,停擺至今,距離2017年的記者會,已又過了6年。

無獨有偶,歷史上強權國家對於過去侵害人權的體質人類學研究傷害,紛紛做出了反思。就在前幾天,英國也歸還了一批早期被拿去做研究的排灣族人遺骨。用正式、誠懇、嚴肅的態度,面對台灣原住民族人的歷史不正義傷害。然而英國可以,台大到底哪裡不行?馬遠部落的族人不想再等待,決定北上遊行,再次向台大及政府提出抗議。

如果你也關心這個事件,敬請明天和部落站在一起,加入遊行聲援馬遠部落族人及更多仍躺在台大過去被不正取得來研究的各族群祖先遺骨,要求台大面對歷史、誠懇道歉、負起責任

明細:

日期:
2023-11-15
時間:
9:30 上午 - 1: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