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華航不顧職安,違法打壓幹部

2017-11-02 @ 1:30 下午 - 3:00 下午

文/中華航空企業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時間:106年11月2日 下午13:30記者會、14:00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會議
地點: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訴求:
一、要求華航公司將潘家洛恢復原職並補足非法調動期間之薪資。
二、要求華航公司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開放員工於執勤時配戴手套,並提供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

過去華航公司皆開放空勤組員提供旅客服務時配戴手套,然而卻於今年8月3日以旅客觀感為由,自行宣布往後組員進行收餐、垃圾、報紙作業時,禁止配戴手套,導致安全衛生之疑慮,而企業工會理事潘家洛亦是這個威權政策的受害者,潘家洛因為慢性接觸性蕁麻疹,每每於徒手回收餐點時造成手部起疹、紅腫,經長庚醫院皮膚科就診並將診斷證明交予公司,且依照專業醫囑於執勤時配戴手套,卻遭到無人性之對待,公司不僅不提供手套予潘員,反而將潘員視為白老鼠,要求其執勤時不准配戴手套以測試接觸性蕁麻疹之過敏原,等到手起紅腫發病時再戴手套,我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毫無醫學專業之人體實驗,公司為貫徹禁戴手套政策,竟派員監視潘員飛行任務,10月份甚至要求潘員請病假、接著無預警召開評議會後將潘家洛自空勤單位轉調地勤工作。

工會必須說明,機上旅客來自各國,空服員會接觸全世界的旅客,戴手套是保障乘客及組員衛生健康之最基礎且經濟的防護,工會詢問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機組人員於航空器上,為預防傳染疾病所應遵循的一般感染控制措施為何?」之問題,疾管署回覆:「當機組人員於服務身體感到不適之旅客、接觸任何體液以及接觸可能遭汙染的環境表面時,均應戴可拋棄手套」。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規定「為防止動物、植物或微生物等引起之危害,雇主應提供員工於執勤時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執勤時配戴手套也是許多國際航空公司所認可的,包含長榮航空、華信航空、台灣虎航、國泰航空、土耳其航空、阿聯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等數十家航空公司皆准允或提供員工配戴手套,且根據工會調查統計有高達99.7%的組員支持收餐時配戴手套,但是當工會與公司反應配戴手套乙事,卻被華航公司資深副總駁斥:「這是意識形態之爭。」,顯然華航公司為了”觀感”,毫不理會工會善意之建議,連最基礎的衛生防護都拋諸腦後。

華航公司聲稱潘家洛「不按標準程序回報安全檢查結果」等而將其調任地勤,在針對潘員懲處的評議會中,根本隻字未提,顯然是因潘家洛的工會幹部身分,而特意打壓,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華航公司上述種種行為都已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我們將於下午兩點召開與華航公司間之勞資爭議調解,籲請華航公司停止打壓工會將潘家洛恢復原職、正視並保障基層組員職安衛生問題。

明細:

日期:
2017-11-02
時間:
1:3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