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道歉半年大檢驗 傳統領域劃不見

2017-02-23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時間:2月23日(四)09:30-10:15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上,台北賓館前

去年8月1日,Tjuku小英總統代表政府,為400年來歷代政權對於原住民的種種錯誤政策,以及原住民所受的「苦痛與不公平待遇」,溫柔地對原住民道歉,並承諾提出改正過去錯誤的新政策,包括「劃設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使很多族人感動與期待。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是指原住民原本的生活領域,包括部落、農耕地、獵場、漁場、聖地等等,也包括海域與河流。原住民原本的土地制度是共有制,土地屬於部落或家族共同擁有,不屬於個人。部落或家族內部很清楚可使用的土地範圍及規範,例如使用的時節、使用的方法、收穫如何分享等等。目前「劃設傳統領域」的意思,並不是說劃出一個範圍以後,這些範圍內土地的所有權就會馬上屬於原住民。「劃設傳統領域」只是由各部落把原本生活空間劃出來,對外公告,讓各部落有機會向各機關主張「這些土地是我們的傳統領域」,並要求「共管」且「使用」這些土地,並不會立刻更改這些土地的所有權。「劃設傳統領域」也讓各部落有機會對位在傳統領域上的大型開發案,例如大飯店、礦場等行使「知情同意權」,阻止這些開發案嚴重影響族人的生活與生態環境。

但是Tjuku小英總統道歉至今半年以來,不但承諾原住民的新政策沒有一項做到(請參考附表),今年2月14日行政院原民會公佈的「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甚至明顯違背了總統對原住民道歉的誠意。這項「劃設辦法」把因為過去種種錯誤政策流落在私人手中的原住民土地,都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按照這個辦法,原住民將失去對這些土地提出意見的權利,甚至永遠失去這些土地。

許多傳統領域目前已經成為私有地,例如許多過去被騙的、經由不正義手段被他人取得的土地,像是許多風景區附近的土地、美麗灣飯店及其附近許多飯店預定地的土地、日月潭附近許多大飯店的土地、東埔溫泉附近許多溫泉旅館的土地、高冷蔬果產地附近的土地等等,這些已經被財團或有錢人「各顯神通」取得的土地,都不能劃設為傳統領域。

還有國營企業例如台糖,台糖土地很多都是阿美族傳統領域,因為從日本時代被製糖株式會社佔用,國民政府接收成為台糖土地。而台糖是國營企業,國營企業是私法人,台糖土地就是私有地不是公有地,也不能劃設為傳統領域。阿美族部落當初被以不正義方式奪走的土地,同時也是最平坦肥沃的土地,同樣不能劃設為傳統領域。

再以阿美族生活的東海岸為例,規劃中的大型開發案裡面,杉原灣黃金海度假村是100%私有地、成功的滿地富遊樂區是93%私有地、杉原棕櫚奔海度假村是七成私有地。只要這些大型開發案稍微修改計畫,就可以「號稱不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與原住民無關」,然後不管原住民知不知情、同不同意,繼續開發。

事實上,這些台糖土地和東海岸大型開發案土地的確是阿美族人千百年來農耕漁獵採集的地方。在劃設辦法還沒訂定之前,族人還可以主張這是我們的傳統領域,只是還沒有公告而已。但劃設辦法訂定之後,族人卻很難主張這是我們的傳統領域,因為劃設辦法明確把這些「號稱的私有地」排除了。也就是說,「排除私有地的劃設辦法」比「沒有劃設辦法」更糟糕。

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明顯護航財團與大型開發案,讓原住民與土地越來越遠,這就是Tjuku小英總統承諾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嗎?所謂轉型正義,應該是要處理過去不正義的施政造成的結果,原民會公告的劃設辦法,卻是「默許」並「放棄檢討」過去不正義強取原住民土地的行為,能算轉型正義嗎?

我們要求:

1.「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應更正,讓部落主導劃設傳統領域的完整範圍,傳統領域中的私有地不需排除,傳統領域中的公有地也不需與主管機關商議。
2.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2/14提出的劃設辦法明顯護航財團、背叛族人,應立刻下台。

流程:

09:30-09:33主持人開場(三分鐘)
Tipus:歌手,阿美族

09:33-09:38演唱(五分鐘)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那布:歌手,十多年來每年回到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09:38-10:05發言(每人三分鐘)
馬躍.比吼:紀錄片導演/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阿美族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那布:歌手,十多年來每年回到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達卡鬧:歌手,八零年代開始參與原住民運動,排灣族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布農族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及發展學系教授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演員/歌手,以電影「太陽的孩子」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阿美族

10:05 歡迎媒體記者提問

小英承諾目前現況
2016/9/30

平埔族得到應有地位

2016/10/8

原民會提出將修法,認定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不是憲法中承認的原住民,短期內也沒有原住民的各項權利。

2016/11/1

開始劃設傳統領域

2017/2/14

原民會公告「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其中私有地被排除,公有地需與主管機關商議,形同「默許」過去的不正義。

2016年底前

設「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與各族代表共同追求歷史正義,對等協商往後政策

2016年12月已開會一次

沒有任何成果

2016年底前

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送進立法院

目前只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送進立法院
對國人說明向原住民道歉的理由大多數國人仍然不知道為什麼總統要向原住民道歉,對原住民的歧視仍然層出不窮,甚至包括總統就職典禮的「粗獷草莽」、雙十國慶典禮的「阿薩布魯哥」、民進黨立委的「番仔」等歧視

明細:

日期:
2017-02-23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
凱達格蘭大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