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還我公投票,票投乾淨水

2019-03-07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霄裡溪守護協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竹掃把聯盟、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清華大學李丁讚教授、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陳新源、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陸續增加中)

時間:2019年3月7日(四)9:00
地點:新竹縣議會前
主持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彭桂枝

出席者: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共同召集人鄭于育、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代表、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李丁讚、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陳新源、時代力量黨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

說明:

工廠排廢水 民間多次反應縣市政府仍不作為

新竹的河川污染由於縣市政府的漠視、怠惰和互推責任,始終未能有效地從源頭防止污染,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等在地團體兩年多來,持續地揭露頭前溪上游受到工廠污染水質不佳的事實,更曾經現場目睹污染性工廠排放廢水導致水中生物大量暴斃的慘劇。然而至今未獲縣市政府積極的回應與實質的改善作為。

公投條例不立法 民眾無法為自己的飲用水品質要求政府行動

民間團體因此決定發起公民投票,以直接民權的方式,把大新竹地區民眾想喝乾淨水的聲音,清楚地傳達給縣市政府,要求立刻處理水污染的問題。然而正當想要行使這項參政權時,卻赫然發現中央制定《公民投票法》後,縣市層級也必須訂定相應的《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才能依法舉辦「地方性公投」。但目前全台僅剩新竹縣、雲林縣和台東縣三縣尚未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縣府不但忽視我們的聲音,連我們依法得以要求政府回應的權利都剝奪了。

公投條例火速立法並應加入聽證會條款

因此我們呼籲代表民意的新竹縣議會,應該在本會期盡速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已有條例的新竹市也應該盡快公布公投連署之官方格式表單,並仿公投法母法進行提案主文及說明;若有需要得發起聽證會,讓民眾表達提案訴求。此舉亦可避免縣市政府招致民眾「拖延地方公投,造成直接民權無法推動」之非議。

一起捍衛新竹人公投決定家園環境品質的權利!

明細:

日期:
2019-03-07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新竹縣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