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釋放朱利安.阿桑奇 要求美國停止迫害「維基解密」(Wikileaks)!

2018-11-04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台灣樹人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樹黨

《全民公敵》真實上演?
釋放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新聞自由無罪!
要求美國停止迫害「維基解密」(Wikileaks)!

台北參加世界十城市同步聲援行動

時間:2018年11月4日(週日)下午2:00
地點: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前信義路三段111巷口人行道

出席名單:鄭自才、史康迪、艾琳達、潘翰疆、林逸萍、林柏勛、吳曉東…等

已在英國倫敦厄瓜多爾大使館政治庇護與居住約六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由於厄瓜多爾政權交替,新任總統可能將取消阿桑奇的政治庇護與公民權,阿桑奇極有可能遭英國政府逮捕或引渡到美國,即可能面對間諜罪的起訴或甚至刑期達終身監禁的美國法律審判。

11/4 全球聲援維基解密阿桑奇同步行動,由「階級意識」(Classconscious.org)、「世界社會主義者網站」(WSWS)等國際團體行動連結,此次共有奧克蘭,坎培拉,都柏林,加德滿都,盧布爾亞那,墨爾本,費城,台北,多倫多,倫敦等10 個城市舉辦,對全球各地美國大使館或辦事處等,發起集會或遊行行動,集結施壓美國政府停止迫害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積極悍衛言論及出版自由之普世人權價值。台北的團結聲援行動,於下午二點於美國在台協會前舉辦,此活動配合國際連結,由在台外籍友人人權工作者史康迪、艾琳達,與台灣樹人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樹黨等組織發起,希望影響更多關心普世人權的世界公民團結行動及關切。過去曾經由瑞典引渡到美國受審經驗的刺蔣案政治犯鄭自才,也將提供親身經驗聲援。

有鑑於維基解密此一史上最大規模的文件解密行動,尤其來自內部吹哨者所供的文件及美國大使館外交電文與美軍的空拍記錄等,大量揭露美軍於伊拉克與阿富汗等戰爭濫殺平民、孩童與戰地新聞記者之確實證據,明確揭露美國政府與美軍過去撒謊的記錄,應為公民監督國家的言論自由公民權行使。不止國際人權組織持續聲援,2016年聯合國「強制拘留關懷工作團」也裁決,維基解密創辦人從2010年起遭英國及瑞典當局強制拘留,是違反了普世人權、公民權及參政權。

參考影音

間接謀殺Collateral Murder (18 min), edited by WikiLeaks
2007年7月12日,兩架直昇機無端攻擊巴格達街上10位路人致死,其中兩位是當地路透社記者,兩名孩童重傷
==========================================

(參考資料)支持朱利安.阿桑奇

支持出版自由與知的權利
反對迫害維基解密創辦人

在2010年4月與2011年4月間,「維基解密」出版了大量的分類資料,該資料最早於2010年初解密,那是由一位年僅22歲派駐伊拉克的情報分析員布雷德列.梅林。「維基解密」是在2006年由一位澳洲電腦駭克(生於1971年)朱利安.阿桑奇所創立,主要是收集與散佈「吹哨者」(內部揭密人)所揭露的材料。

梅林所揭密的資料是史上最大的解密案,包含了 250,000件外交電報, 482,000件美軍報告,無數的美軍直昇機空拍影片及軍機對伊拉克及阿富汗地面轟炸的記錄。每日報告揭錄了超過十萬伊拉克人在美軍「遭遇戰 」中死亡,還有無數的人民(包含小孩)遭謀殺或嚴刑拷打。空拍影片顯示美軍殺害數以百計的平民,甚至像結婚典禮也成為轟炸攻擊目標。最驚人的是,2007年7月12日,兩架直昇機無端攻擊巴格達街上行走的10位路人,其中兩位是當地的路透社記者,他們身上的大型相機竟被美國士兵當成武器。可參考YouTube影片「間接謀殺」“Collateral Murder”。這些解密大大重傷美國政府及美軍的形象及名聲。2007年的此一事件,美國政府曾撒謊說犧牲者是在交火中致死。2010年5月隨著梅林被捕,根據他在網路的聊天訊息,因而被判了35年徒刑。

美國同時亦開始要逮捕維基解密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可能以間諜罪嚴厲起訴他。這些解密文件,同時也與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合作同步發佈。

2010年8月阿桑奇到瑞典,試圖在那裡居留,以此地當安全出版解密文件的基地。雖未經調查,他後來卻被二位女性向警方舉報他涉及強姦,這是源自美國似是而非的指控,直到現在仍說是他該被捕並引渡到瑞典。儘管此一案已在2017年5月就完全終止了, 阿桑奇及其支持者懷疑是英國在強大壓力下,要將他引渡到美國,再以間諜之名判終身監禁。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在2017年4月指出維基解密是一種「敵意的情報服務」。

2016年2月聯合國「強制拘留關懷工作團」裁決,維基解密創辦人從2010年起遭英國及瑞典當局強制拘留,是違反了普世人權、公民權及參政權。2012年6月他保釋在外,被倫敦厄瓜多爾的大使館給予政治庇護,他從此居住到現在,連同他養的貓邁克。英國認為他若在保釋中逃跑,他將再被逮捕,若逃出國,他將被懸賞人頭。

美國川普總統主政下的司法部長歇巡斯(Jeff Sessions)在2017年4月說道逮捕阿桑奇是優先要處理的事。據報導,他已秘密地被維基尼亞大陪審團控訴。

厄瓜多爾新總統就任後,美國承諾,若能移交阿桑奇,將獲得重要的財政協助。厄瓜多爾一如2018年7月所說,將撤銷對他的政治庇護。從此,他將越來越處於被逮捕與引渡的雙重危險中,厄瓜多爾大使館已限制他使用電腦、接見訪客。
阿桑奇案令人想起紐約時報案,它在1971年6月發行署名丹尼爾.愛爾斯堡(Daniel Ellsberg)的「五角大廈文件」(The Pentagon Papers)洩露說出美國軍方在越戰中,即使死了數千美國人及越南人,也明知難以獲勝。尼克森政府報復他,於1973年對他控以間諜罪,但後來竟不了了之,案件竟消失了。

維基解密揭露之事已影響了幾十個政府,暴露其腐敗與共謀。而這些已被說成在阿拉伯之春的暴動中扮演了一個角色,尤其是在突尼西亞與埃及,維基解密經常揭露具最高成效的策略時機,但無保守派或自由派的政治立場。2016年民主黨初選,維基解密貼出柯林頓及其秘書的電子郵件,顯示伯尼.桑德斯被偏見性地對待,對此,阿桑奇否認此事與俄國有任何牽連。若司法成功地控訴朱利安.阿桑奇有罪,那麼一切新聞媒體、一切揭露未具授權的政府文件將具危險性(都將有罪)。事實上,美國長期報復的影響已於阿桑奇此八年的迫害案顯示出來。

全球公民有權知道其政府準備做何邪惡之事?
是否要維護知的權利?或者保護虛偽權力的秘密?

請為朱利安.阿桑奇,勇敢地站出來吧!

明細:

日期:
2018-11-04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美國在台協會
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100 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