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限年升等條款屢遭認定違法! 教育部持續濫用,搶當解雇大學教師劊子手?

2018-11-02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時間:2018年11月2日(週五)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揭露,過去四年來屢遭最高行政法院、高等行政法院、訴願機關認定違法的各校「限年升等條款」(大學教師限年內未升等,即不予續聘),使得教育部近三年來已未在核准因「限年未升等」之教師不續聘案件。然而,近日教育部竟又濫權核准多起大學教師不續聘案,使限年升等條款形同死灰復燃?

工會審視近日遭教育部核准不續聘的大學教師,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一位、中正大學兩位,三位都是因「未於限期內升等」為主要理由而遭不續聘,而並無違反教師法定義務,甚至多年來都能通過教師評鑑,並無明顯不適任狀況。但教育部卻未妥適把關,反而是在教示各大學如何補充表面理由形同「作文比賽」,就輕易放水核准。其中北科大個案,更是現任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於過去任北科大校長時曾參與不續聘決定,如今教育部再輕易配合核准,其公正性啟人疑竇。

記者會上,工會將公布近四年來因限年升等條款遭違法不續聘,爾後終獲救濟機關撤銷不續聘的多起教師勝訴案例,公開質疑教育部屢遭法院認定核准不續聘違法後,有無曾追究相關決策人員責任?參與決策的審議委員有無遭更換?教師遭遇的損害有無獲得賠償?若未有深刻檢討,如今反而還持續濫用核准權,教育部豈不是置法院見解如無物,執意續當違法解雇劊子手?

高教工會開南大學分部召集人張國聖教授也將出席記者會,以自身和多位開南大學教師對限年升等案獲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勝訴、返回學校繼續任教的經驗,批判教育部過往濫權核准不續聘案對師生權益造成的傷害,要求教育部應立刻全盤檢討,切莫再當學校高層恣意侵害教師的幫兇。教師升等應回歸作為教師權利,而非學校整肅傷害教師工作權、進而損及學生受教權的工具!

明細:

日期:
2018-11-02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高教工會辦公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