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高教工會中正/南華分布成立大會:KPI如何摧毀高等教育

2016-05-18 @ 6:30 下午 - 9:00 下午

文 / 高教工會

這一陣子許多大學開始實行所謂KPI制度(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包括中正大學也正在積極的準備中,而這讓很多同仁都覺得荒謬與不解。事實上,這類透過量化來計算工作成效的管理制度,在管理學領域裡也遭致很多的批評了—特別是它經常導致內部惡鬥、破壞合作關係、極度的形式主義,實務上對公司幾乎沒有好處;而把這種制度挪移到重視實質的教育過程、強調知識自主與相互對話的大學校園,實在是不可思議。誠實的說,過去這十幾年來,這類評鑑制度帶給大學的,根本沒有「協助教師成長、提昇研究與教學能力」的效果;我們本應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而今還要進一步推動KPI制度,實在是極為不妥。

舉例來說,緊鄰中正的南華大學早已實施KPI制度了。結果如何呢?一堆形式化的指標冒出來,讓教師與學生疲於應付。聽說為了滿足所謂的「學習指標」,有老師帶著學生到圖書館集體借書、同時集體還書的事情;KPI造成這種荒謬的校園現象,逼得學術工作者不得不集體造假,簡直是教育界的奇聞。我們捫心自問,大學的行政單位怎麼會淪落到這種僅看數字、喪失教育價值與理想的可悲境地呢?

除此之外,南華大學校方則在醞釀提高教師的責任鐘點,並由上而下的主導著「系所整併」,然則在這過程中,作為校園主體的教師,根本無法真正參與整個制度改變的討論過程,更何況提高責任鐘點、系所整併,都是攸關教師與學生權益的大事!

各位中正與南華大學的同仁們,面對如此荒謬的困境,與其待在研究室私下痛罵,不如一起來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吧!這絕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讓學生有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工會相信,只要我們勇敢的表達聲音,絕對可以改變當前校園環境的。舉例來說,各位同仁可能已經知道,上個學期(104上)經過高教工會東吳大學分部長期的努力,終於在其校務會議上成功的廢止了「限年升等」的規定;於此同時,在華夏科大分部所有會員的努力下,也改變了嚴苛的評鑑制度,並阻止了限年升等制度的訂定。

基於這樣的信念,工會將於5月18日(週三)成立南華/中正分部,以便能夠更有效的推動大學的改革。進一步說,大學教育的工作環境每況愈下,如果我們不能儘快的組織起來,可以預見還會持續的惡化。

工會邀請各位同仁一起來參與高教工會南華/中正分部成立大會,會後我們邀請了南華大學周平(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與謝青龍(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兩位老師共同短講「KPI如何摧毀高等教育」–這既是南華教師的痛,也是中正即將實施的新制度。歡迎各位會員一起來討論,集思廣益,團結努力!

南華/中正分部成立大會暨專題演講的詳細資料如下:

時間:5月18日(週三)晚上6:30 – 9:00
地點:南華大學學海堂S109階梯教室
議程:
(一)中正/南華分部成立大會。
(二)演講:主題「KPI如何摧毀高等教育」
(講者:周平,南華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謝青龍,南華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CVN3ikWZS3

歡迎各位同仁來參與,也歡迎各位現場加入工會,一起成為高教環境的改革者!

明細:

日期:
2016-05-18
時間:
6:3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南華大學學海堂S109階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