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2017第六屆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淨灘活動

2017-05-26 @ 1:00 下午 - 5:30 下午

文/桃園在地聯盟

活動名稱:【2017第六屆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淨灘活動】
時間:5/27(六)下午13:00~17:30
地點:桃園市觀音區電廠一路海岸,座標:25°01’57.1″N 121°03’01.4″E

【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是活動主題,雖遇連假,報名人數仍破千,歡迎報名向隅者自行前往為大潭藻礁集氣。

已持續進行五年的【珍愛桃園藻礁健行活動】,今年邁入第六屆,即將在5/27本周六下午一點半於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海岸展開。這項完全由民間自發性辦理的活動,今年有許多特色值得一書。

主辦單位代表桃園在地聯盟表示,今年的主題訂為【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選擇大潭藻礁海岸作為活動場地,是因為中油公司選定這裡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站址。若如期開發,第一期工程就要活埋國寶級藻礁地景70公頃以上。這是文明國家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在台灣,國營企業帶頭搞錯誤示範,人民只有齊聚為不會說話的藻礁和其上的生物們發聲。

由於要到退潮後的藻礁現場為參與者做導覽,因此主辦單位千挑萬選終於找到5/27這個大潮的周末,希望與會者能一飽眼福看到全國最壯闊的藻礁群-大潭藻礁的真面目。不過這一天正是端午連假的第一天,也因此報名人數較前幾年少略少,但綜合個人及團體報名人數加上在地志工,2017年的活動也突破千人參與,等於是連續四年活動都上千人。

今年來賓也有新的組合,過去兩屆親臨鼓舞士氣的桃園市長,因遭環團指為背信忘義不再出席;而長期捍衛桃園藻礁的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博士仍將依約前來聲援。遠自台灣尾的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也專程來為藻礁打氣。桃園在地聯盟表示有發傳真給所有在地立委及議員,目前僅陳學聖委員承諾出席,綠營立委及議員全部沒有回應;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已回應將到場聲援,是自詡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綠營唯一代表。

團體報名中,技嘉科技連年組隊參與,令主辦單位深為感動;而來自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也動員一部遊覽車要來看大潭藻礁,領隊蔡志宏理事長表示:國寶級地景不容政商為財團解套成為祭品。

在活動內容特色上,今年415為搶救大潭藻礁上凱道的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團,將在大潭藻礁前緣的廣大沙灘上表演藻礁野台戲,承襲了歷來的原野風味。而此處藻礁適逢大潮,完全退乾將可以遠望超過350公尺的藻礁地景,非常壯麗。大會安排包括復旦中學志工在內的10位導覽員為參與的夥伴做深度導覽,以讓來現場的朋友可以飽足知性而返。

綠牡蠣是重金屬銅在牡蠣身上的毒物反應指標,此處藻礁南端的消波塊上有難以計數的野生牡蠣,導覽人員也將現場為參與者揭開桃園市最毒海岸的真面目。

表演節目方面,得過客家金曲獎的歌手羅思容,已經是第四度來為藻礁獻唱;另一位潛力客家歌手米莎也將首次到藻礁海岸為藻礁發聲。在地的永興不老樂團平均年齡70歲,他們以在地的黃槿和各種撿拾來的海漂物如浮球及垃圾桶、寶特瓶等做成的環保樂器演出,會是現場一絕。

彰化環盟的蔡嘉揚博士2015年曾在活動時空拍永興里海岸的藻礁,這次將以更成熟的技巧來捕捉全國最壯闊的大潭藻礁群的美麗與哀愁。同時在地的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師生也將以他們專業級的設備和技術蒞臨現場做空拍,要為桃園藻礁的分布與保護做紀錄。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透過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贊助本活動編印藻礁DM一萬八千份,其中約一萬五千份分別寄送桃園各國中小學每班二張,期望透過正反面張貼在各班布告欄,讓桃園學子對家鄉國寶級藻礁地景有初步的認知。

這次報名截止後,有向隅的網友問是否還可以報名。主辦單位歡迎關心桃園藻礁的民眾當天直接到活動現場參與活動,一起為大潭藻礁發出SOS的吶喊。

註:活動地點在觀音區電廠一路的鐵柵門內,座標:25°01’57.1″N 121°03’01.4″E

附錄:辦理單位一覽

主辦單位:桃園在地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
桃園在地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大腳小腳桃園親子共學團、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RCA工作傷害關懷協會、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公投盟中壢大旗隊、桃園市野鳥學會、中壢社大、復旦中學藻礁志工團、中大壢中、平鎮高中、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彰化環保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新屋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春風扶輪社、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陳學聖立委辦公室、陳曼麗立委辦公室、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活石創譯社、11號友善小舖、惜根台灣協會桃園工作站、桃園藝文陣線、桃園市回龜山陣線、陳家聲工作室、柳橙園文化工作室、中壢拾光工作站、SHOW影劇團、11號友善小舖、石觀音愛鄉會、VOICE深夜講堂、旭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明細:

日期:
2017-05-26
時間:
1:00 下午 - 5:30 下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