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兩岸司法互助及中國司法人權現況公聽會

2016-10-07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時間: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下午2:00~5:00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

主辦單位: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

司法人權的保障是目前國際社會的潮流,也是檢視一個國家是否重視人權的重要指標。在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的「禁止酷刑」、第9條的「提審制度」、「審前羈押制度」、與第14條「公平審判原則」裡的「無罪推定原則」,這些條文的設計都是為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司法人權。

今年四月肯亞警方懷疑我國國民涉及跨國詐騙案,起訴後在當地法院判決無罪、限期離境後,竟受到當地警局扣留,並交由中國官方人員強制押送至中國。這樣的情況不只一例,在肯亞案之後,馬來西亞、柬埔寨、亞美尼亞等國也相繼發生涉及國際詐騙案的台灣嫌疑人被遣送至中國的情況。

中國司法人權爭議不斷,也曾發生許多人權侵害案例,遭到國際社會譴責,像是去年七月九日中國政府對人權律師展開的大抓捕行動,這些律師被秘密關押後,無法和外界聯繫也無法聘請辯護人,中國政府的作為不但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也顯示出執行單位對法治的不尊重。

因此,台灣人遭強制遣送至中國受審一事,引發許多司法人權上的疑慮,包括:嫌疑人是否能得到正當法律程序以及公平審判的權利、境外證據的真實性問題、此類有爭議的遣送程序是否有方法能避免、我國政府與家屬在此類事件上有何權利與義務,以上這些問題有待釐清,以助確保國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與基本人權。希望透過這次的公聽會,能促進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共同集思廣益。

公聽會議程: 

時間流程說明
1:30~2:00簽到
2:00~2:10主持人引言 尤美女委員

周春米委員發言

 

每人發言時間

3分鐘

2:10~3:10第一輪發言(依發言名單之順序)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 黃仁良科長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 孟玉梅副司長

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 伍榮春處長

刑事警察局 紀明謀副局長

大陸委員會法政處 周鳴瑞副處長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法律處黃國瑞處長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第五科 莊文章科長

每人發言時間

8分鐘

3:10~4:10第二輪發言 (依發言名單之順序)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李佳玟教授

政大國際法學研究中心 宋承恩研究員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黃居正副教授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 魏千峰律師

經濟民主連合 賴中強律師

鍾鼎邦先生

每人發言時間

10分鐘

4:10~4:55綜合討論

 

每人發言時間

3分鐘

4:55~5:00主持人結語

明細:

日期:
2016-10-07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立法院紅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