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國家的暴力:1987年新馬兩場大逮捕行動之紀錄片放映會+映後座談

2017-12-16 @ 6: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12/16 Sat 6: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馮垂華
費用:200元

*六點開放入場,先搶先贏,禁止替他人佔位。現場約容納三十五人。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者簡介】
馮垂華,政治大學研究生,來自馬來西亞。

【影片簡介】
片名:1987 Untracing the Conspiracy
導演:Jason Soo / Singapore
年份:2015
片長:60 mins
語言:英文
字幕:中文(英文)

紀錄片記錄了1987年的「光譜行動」(Operation Spectrum)中,22位社會人士被指「圖謀以共產黨統戰策略,推翻既有國家體制,建立馬克思主義國家」。這22人當中,有教會、劇場與社會工作者。當局引用內部安全法(Internal Security Act),在未經審訊的情況下拘留他們。不少被拘留者通過電視公開承認指控,但後來其中9人發表聯合聲明,指在電視承認指控,是在被迫的情況下進行,且曾被拷打。被拘留者曾被釋放,但很快又被重新拘留,有些人被拘留長至三年。此事件又被稱為「馬克思主義陰謀」(MarxistConspiracy)。

片名:茅草行动前后(Operasi Lalang & After)
導演:大衛安東尼
年份:1987
片長:30分鐘
語言:英文/馬來文
字幕:英文

30年前的10月27日,政府展開大逮捕,一場名為茅草行動的大鎮壓震驚全國,超過100名反對黨和公民運動領袖被突然出現的警察帶走,在內安法令下被扣。其中一名扣留者林青青的丈夫大衛安東尼,是一名紀錄片制作人。當時,他記錄下茅草行動前後,被扣押者及家屬那10多個月彷徨無助的心情,制作成一部30分鐘的紀錄片。

【講座簡介】
1987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發生了兩場大逮捕行動,在新加坡,5月21日,國家機器發動了「光譜行動」,無審訊逮捕了22位社會人士;在馬來西亞,10月27日,國家機器發動了「茅草行動」,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搜捕扣押107名朝野政黨領袖、華教人士、環保分子、社運分子、宗教人士等。

1987年,不同而相鄰的國家,卻同樣發動了大規模的逮捕行動,用國家的暴力壓制社會的民間能量。事隔30年,事件仍然沒有獲得平反,而強權與強人卻仍然聳立在土地上

1987年,2017年,30年,我們又應該做出什麼樣的反思什麼呢?萊佛士花讀書會將反映這兩場大逮捕的紀錄片,放映後將會有座談,歡迎和我們一起分享你的想法。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

【延伸閱讀】
被遮蔽的歷史:你所不知道的新加坡「冷門事件」排行榜(新加坡)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781

茅草行動卅載(上和下)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399618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399646

明細:

日期:
2017-12-16
時間:
6:0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135巷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