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法庭旁聽│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土地徵收撤銷訴訟言詞辯論

2023-04-13 @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時間:4/13 (四)10:30
地點: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 第一法庭(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航空城作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區段徵收案,第一期徵收面積達2599公頃,推估至少影響6000家戶,計畫之初便造成社會強烈反彈,經過居民多年抗爭及訴訟救濟,本周四(4/13)上午10:30將在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一法庭進行機場園區土地徵收撤銷訴訟的言詞辯論,歡迎各位媒體至法庭現場旁聽、報導。

「區段徵收」屢屢引發社會爭議,更長期被批評有違憲的疑慮,因該制度對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是完全剝奪,且具有移轉人民財產權予其他私人的非公用性質,並不具備「極重要的公益目的」,更容許擴大徵收建設必要的土地,作為籌集開發建設經費的使用,將公共建設成本強迫由被徵收戶承擔,嚴重違反比例原則、公平負擔原則。

【本案爭點概要如下】
▍徵收公告後再修改都市計畫
徵收審議小組在審查徵收時,除了就個土地徵收是否符合公益性、必要性及比例原則外,也必須扣合已經確定的都市計畫進行全盤考量。
但在航空城的土地徵收計畫是依據都市計畫委員會第940次會議內容通過,卻在徵收公告發布後,又在第973、982、993次會議中大幅變更都市計畫內容,嚴重動搖原本徵收審議的正當性及正確性。

▍欠缺徵收公益性必要性
土徵條例明定徵收土地時,應考量社會、經濟、文化、生態永續發展,考量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並做綜合評估分析,不能因為都市計畫通過就認定徵收具備公益性、必要性。
但本件徵收計畫書中不論是社會、經濟、文化及生態等評估項目,都只有民航局空泛的陳述,缺少客觀、可信的數據支持,也沒有「影響程度」的評估。

▍安置戶數與人數未確認
按照土徵條例及區徵實施辦法,安置計畫應考量徵收公告前一年,有居住事實的中低收入戶或人口,或合法建物須辦理拆遷安置者。而航空城土地是於109年核准,民航局卻以102年的評估報告為依據,且對於類似處境的弱勢居民也沒有經實際調查並提出相關資料。

▍開發範圍及面積估算偏頗
審查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的過程中,已有委員要求補充說明用地需求及劃設的具體理由,然而民航局並未提出具體數據或需用面積的計算方式,包括僅以機械設備製造業及倉儲業兩個行業所需的面積推估全部產業所需面積為500~600公頃,也未考量周邊既有的都市計畫住宅土地,即新增595公頃的住宅區。

▍欠缺「先行」區段徵收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區段徵收容許政府徵收公共設施用地及公益事業所必須以外的土地,供作籌及開發建設經費使用,除了明顯不具備「極重要的公益目的」外,「先行」區徵更破壞了都市計畫所建立的「計畫引導開發建設」的原則,不符合憲法要求的正當法律程序,在本案中也未就其他一般徵收、市地重劃、聯合開發等對人民權利侵害較小的手段進行評估。

▍土地與土地改良物分開徵收,影響評估正確性及所有權人權利
為了保障所有權人的權益,徵收以土地與土地改良物一併徵收為原則,避免土地被徵收後土地改良物無法合法存續於土地上。但本案卻僅因民航局未完成查估及與地主溝通等理由而允許土地與土地改良物分開徵收,不僅影響開發成本的正確性,同時也代表無法確定安置計畫的可行性,同時所有權人也因欠缺必要資訊,難以判斷徵收補償金是否合理。

明細:

日期:
2023-04-13
時間: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地點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