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2021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五一勞工大遊行

2021-05-01 @ 12:30 下午 - 1:30 下午

文/2021五一行動聯盟

時間:2021/5/1 (六) 12:30起
地點及路線:凱達格蘭大道—教育部—立法院(群賢樓)—行政院

去(2020)年受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取消遊行改採凱道記者會舉出巨型口罩,象徵勞權要保護;而今(2021)年疫情趨緩、經濟成長率更創世界新高,全台工會團體再度恢復一年一度的五一大遊行,要共同提出勞工最迫切的兩個需求『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

 雖疫情影響,主辦單位要求各單位縮減動員規模、遵照CDC指示做好防疫措施並確實辦理人員實聯制,但各工會及團體熱情響應,本次遊行同樣集合上千家工會及團體,人數超過3000人!參加團體除了每年均走上街頭的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更加入近年工運界的生力軍,如青年社畜隊、社工工會、醫療及護理業類各工會、外送員工會、藝術創作者工會、性別議題團體……等,甚至還有年逾80歲以上的老礦工大隊,象徵『百工百業都要上街頭、齊怒吼』!

主辦單位將於13時於凱道主舞台展開序幕,提出訴求,並有行動劇『今晚,我要來點…』,由外送員送來勞工最想要的禮物!並邀請過勞低薪沒保障的行業代表(流浪教師、過勞護理師、沒保障藝術家、玩命外送員、職災老工人、低薪保全員)等上台,表達勞動者艱難處境。

隨後遊行隊伍將往立法院(群賢樓)前進,在群賢樓前,遊行隊伍將舉出『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兩幅巨型布條,象徵期待立法院『最低工資法』、『勞保年金改善方案』應儘速審議通過,並請媒體記者至群賢樓頂樓空拍。

最後,遊行隊伍將前往行政院,我們要抗議,蔡英文總統的817萬選票,是不是讓勞工換得空頭支票?!院長只會說『政府沒有倒,勞保就不會倒』,卻沒有說會不會『只是變得非常少』?!我們一再要求,政府應該儘速展開公眾對話,挽救年金危機,公教調薪及勞工年改的政策討論過程應該公開透明並納入工會代表,但蔡政府充耳不聞,逼得大家要千人齊向行政院遞交陳情!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雖於五一勞動節前夕表示,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就是政府送給勞工最大禮物,也會持續給勞工保護與保障。但勞工在職時最需要的薪資提高,以及退休後最需要的年金保障,政府遲遲未能提出法案與對策!青年勞動者過勞低薪、中壯年勞工生不起/養不起/住不起、老年還要擔心變成下流老人沒年金,五一勞動節全台勞工一起站出來,爭權益!

備註事項

  1. 配合CDC公眾集會防疫指引相關措施辦理,並敬請所有參與人員全程配戴口罩。
  2. 群賢樓頂樓拍照,敬請持有立法院採訪證之媒體記者朋友前往。
  3. 隊伍行經台大醫院時將放低音量;遊行路線並未經過四技二專統測考場(最接近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隊伍距離考場至少600公尺三街區外),隊伍短暫停留於群賢樓門口時,人數及音量均不會干擾到考生,敬請家長放心。

流程

時段主要活動
12:30-13:00現場整隊/預演

總領隊/總指揮記者聯訪

13:00-13:40開場,總領隊/總指揮致詞

行動劇1-『今晚,我要來點…』(外送『神秘禮物』進場)

百工百業一起嗆!低薪過勞沒保障之行業勞工代表發言

13:40-14:10遊行前往立法院(群賢樓)
14:10-14:30整隊,總領隊/總指揮對立院高喊訴求

撐『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布條及手舉牌(自群賢樓頂樓拍照)

14:30-15:00遊行前往行政院門口
15:00-15:40行動劇2『選票換跳票?!』

遞交陳情書

解散

明細:

日期:
2021-05-01
時間:
12:30 下午 - 1:3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