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環原台灣:環境正義與原住民轉型正義的並進之路系列講座

2017-06-28 @ 7:00 下午 - 9:30 下午

從東海岸大型觀光開發案到霸權礦業,都同時觸及環境與原住民族的課題。美麗灣、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等開發案,正是座落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中;同時,台灣有將近八成的礦業開發據點,也都位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內。

400年來,台灣原住民族面對不同外來政權的統治,逐漸流失賴以維生的土地、獵場和祭場。失去文化與歷史,也失去了族群集體生存樣貌的選擇權;在此同時,周遭生態系統也遭到耗竭式的破壞。

近年來,環保團體和原住民社區或團體,在許多個案中常常攜手共同對抗國家政策與財團勢力的壓迫。但也有許多議題存在著矛盾或者欠缺相互理解對話,例如自然資源的利用和管理。

2007年,聯合國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作為普世價值的宣告,肯定原住民族擁有對於傳統擁有的土地和自然資源的權利,以及包括自決權在內的集體權利。國際保育團體也都積極將原住民權利納入保育思考,無論是傳統智慧或發展權利,都可以在保育行為中尋找到合作的實踐方案。

台灣正走在轉型社會的道路,我們必需肯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彌補過去發展不正義所產生的虧欠,讓台灣社會邁向真正的和解與進步,環境正義也才可能被落實。地球公民金會與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攜手並進、跨界聯結」,期待環境保護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可以從對話開始。誠摯邀請您,一同來參與!

三大主題12場講座:
1、思與辨:環境正義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二場):原住民族自然主權、傳統領域與轉型正義
2、重大議題:環境資源與原住民族權利(四場):狩獵、土地權利、海洋資源、觀光與發展權
3、案例:原住民部落與轉型正義(六場):卡大地布(土地運動、BOT、傳統領域)、南澳(礦、核廢料)、鎮西堡(災後整治、反水庫、土地計畫)、伊達邵(水庫、復育區、觀光BOT)、太魯閣(國家公園、狩獵)、蘭嶼(核廢料、土地)

時間:2017/06/28~12/13 隔週週三 晚上7:00~9:30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X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資訊:【環原台灣:環境正義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並進之路】系列講座

立即報名》 第一場06/28 環境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實現: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施正鋒X李根政X蔡志偉)
立即報名》 第二場07/12 轉型正義起步走:從傳統領域確立開始(官大偉X林淑雅)

明細:

日期:
2017-06-28
時間: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