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人權辦桌|街友與政治受難者聯手出菜

2016-02-29 @ 6: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人權辦桌工作小組

人權辦桌工作小組將在2月29日晚上六點,邀請政治受難者、街友以及人權工作者在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舉辦「人權辦桌-油燙燙的手」。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與前三水樓住民阿榮將掌廚出菜,宴請受難者與街友共桌吃飯聊聊彼此的故事。

故事的開端來自政治受難者長輩初出獄時,在街頭流浪並受到善心廚師照顧的經驗。不少政治受難者在社會排斥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都曾經流落街頭。重返社會的受難者將在「人權辦桌」活動中,與街友同桌吃飯,激發雙方平等的交流。

辦桌地點一側緊鄰立法院,一側是昔日白色恐怖時代的東所(現為喜來登飯店),除了是對於歷史及過往的提醒,更希望充滿新氣象的立法院持續關注以街友為代表的貧困者醫療權、居住權、基本生存權等相關法案。選在229辦桌,則是希望台灣人民除了228之外,也能看見隨之而來長達40幾年的台灣白色恐怖時期。

時代力量「轉型正義小組」召集人林昶佐立委,在受訪時指出:這些街友也擁有個人的記憶與感覺,只是因為各種因素,他們無法再回到原本的生活、家庭、人際關係以及這個社會的脈絡之下生活。我們需要正面地去面對這些街友們,用更人道的方式面對他們,而不是以加強他們不舒服的方式對待他們。

新任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在選前曾承諾將成立真相調查和解委員會,以完成228與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人權辦桌小組籲請新任總統應妥善處理解嚴前倉促頒布的國安法。《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第九條第二款》箝制人民對軍法審判上訴的機會,形同對加害者的無差別特赦。政治受難者也因為司法上無法除罪,亦無法追討被沒收的財產,在經濟上無法完成轉型正義。

街友與政治受難者看似不相關的兩群人,卻同樣被主流社會貼上汙名標籤。知名學者也是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楊翠教授認為,在某些特定的時空情境跟生命情境當中,政治受難者與街友可能有共同的心境狀態。兩者被主流社會排擠的共通性,希望可以透過人權辦桌這個獨特的切入角度,做一個世紀大接觸,指向我們共同關切的價值跟理念,或許將會是很好的起點。

 

活動名稱:人權辦桌.油燙燙的手

日期:2016年2月29日

地點:青島東路,鎮江街口

發稿單位:人權辦桌工作小組

 

活動流程:

18:00  活動開始

18:00 – 18:10 主持人開場介紹

18:10 – 18:30 蔡焜霖前輩、陳欽生前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

多元對話歌手共同開唱、音樂工作者艾文伴奏

曲目包含:千風之歌、Danny Boy

18:30 – 18:40 『走自己的路』郭振淳前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開唱

音樂工作者艾文伴奏

18:40 – 19:00  中場

19:00 – 19:15  擲骰子拚香腸大賽

19:15 – 19:30  爵士歌謠 – 陳深景前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

多元對話歌手共同表演

19:30 – 19:50  中場

19:50 – 20:00  抽獎

20:00 – 20:30  卡拉OK

20:30     活動結束

(暫定,將視現場情況異動)

 

主辦單位: 人權辦桌
協辦單位: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合作單位: 人生百味、 高雄市人權學堂、不要核四五,六運動、 請街友吃飯、台大研協、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醫衛協會、多元對話歌手、哲學星期五
感謝名單: The Big Issue Taiwan、 五花鹽 BaconPress、 芒草心慈善協會、 後門咖啡、 默契咖啡、 永楽座、 紅絲線 text apartment、 林昶佐 Freddy Lim、魏德聖導演、蔡焜霖長輩、郭振純長輩、陳欽生長輩、陳深景長輩、陳武鎮長輩、楊翠老師、陳瑤華老師、卜派、饒舌歌手阿雞、張茗富先生、田中實加、 Suming 舒米恩、艾文、鄭文堂導演、柯一正導演……等人。

(排名無分前後順序)

明細:

日期:
2016-02-29
時間:
6:0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青島東路 鎮江街口
青島東路 鎮江街口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