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國語日報違法解雇工會幹部 工會要恢復原職 資方要上訴

1402178_10152228595376880_1381699801_o許多小學生會看的讀物「國語日報」,傳出資方惡意打壓工會的消息。2月26日下午,「國語日報」工會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20多人到國語日報總社抗議,勞委會已經針對工會常務理事王福鈞這件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裁定:『確認資方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資遣無效。」因此工會要求資方立即恢復王福鈞的原薪原職,停止打壓工會。

老字號的「國語日報」是知名的教育文化事業,不過,近年資方以業務虧損為由,將兩百名員工,從前年(101年)開始資遣17人,去年(102年)8月資遣44位資深同仁,辦理員工優離優退。

國語日報工會在公佈資遣名單之前即向董事長黃啟方進行勞資協商,僅希望尊重同仁意願,結果協商隔天即公布資遣名單,其中包含前往勞資協商的工會常務理事王福鈞,他擔任的是文化中心的美編,而且協商前,公司公佈資遣的部門並不包涵他這個單位。

這樣的結果讓工會非常氣憤,名單公佈後,工會持續發起行動,要與董事長討論。資方不只向王福鈞開刀,資方持續殺雞儆猴,後續參與的4名理監事與會員,隔天即遭降職。甚至在王福鈞裁決調查期間,出席擔任證人的員工,之後也遭降職調任。

代表「國語日報」報社回應勞方的是文化中心主任李蜚鴻,工會及聲援團體卻不願與沒有決策權的報社人員對話,兩方沒有交集。李蜚鴻事後向記者照聲明稿表示,她說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強調資遣是因為整體人力考量所作的決定,而報社面對勞委會裁決資遣文化中心美編王福鈞一案結果,將會在兩個月內提起上訴。

已經被勞動部裁定資方應在七天內恢復王福鈞的職位,當天記者會後王福鈞以員工身份要與工會成員進入報社大樓內找資方協商,卻遭二十幾位警力阻擋,持續幾分鐘的推擠,警方舉牌一次警告,而王福鈞也不得其門而入。

他們呼籲「國語日報」即將於3月2日召開新任董事會並任命新社長,工會強烈要求董事會應撤換社長馮季眉,並依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回復遭資遣的工會常務理事王福鈞原職。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