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漢生病人看護比1:10 樂生院民變相迫遷醫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衛福部辦公室越遷越大棟,被迫遷的樂生院民只能搬到小病房?今(10/24)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前往衛福部新址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要負起照護樂生療養院漢生病患的責任,給老人家們完好的安養照護。並增加迴龍醫院之外院區(組合屋、舊院舍)的照護人力,停止變相迫遷院民住進迴龍醫院病房。記者會後聲援者將院民照片貼在衛福部門口,現場沒有官員出面。
141024-6

今年四月,位於新大樓範圍的主恩舍發生裂縫擴大,天花板輕鋼架掉落的情形。住在主恩舍的八位院民被捷運局及醫院詢問是否可以暫時搬離,但很多院民怕住進新大樓就「回不了家」,八十幾歲的岑和平暫時住到迴龍醫院時,還常偷跑回主恩舍。岑和平在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後,多次爭取後回到了主恩舍。但95歲的張寬義就沒這麼幸運,張寬義在移動過程跌倒,遷至新大樓後絕食抗議,又因為不停掙扎要回到主恩舍,被院方以束帶強制在病床上,以鼻胃管餵食,不得動彈。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張寬義是「變相迫遷」其中一例,青年樂生聯盟表示,院民為了要周延照顧只能住進醫院,其他院區照護資源缺乏,衛福部應按照《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三條,補足樂生院民應得的照護資源。
141024-5
141024-2

樂生院民的看護、資源統一集中在迴龍醫院,這讓院民只有兩種選擇:住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舊院區)卻沒有人力照護,不然就是進到大樓病房內統一被管理,少有活動自由。樂生院民共164位,約有百名樂生院民住在醫療大樓,住在迴龍醫院之外(主恩舍、舊院區或組合屋)的院民約有六十幾位,院民想要「在家安養,在宅老化」,卻只有兩位看護人力。若院民想要有看護一對一、更好的照護品質,就得花上自己的積蓄聘僱看護。每個月兩萬五的花費,僅能維持五、六年。
141024-3
141024-1

衛福部原編列樂生院民300床位補助,最後經費都是以數人頭方式,並且由醫院集中管理,青年樂生聯盟質疑這些補助是否直接補助在院民身上?以日本漢生病院為例,日本政府提供之照護資源的看護比近1:1,樂生院卻是1:10,相距甚遠。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要求衛福部立即召開專案會議,處理照護制度以及院民張寬義遷至迴龍醫院的問題。

141024-4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丘延亮到場聲援

141024-8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