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學運

抗議世新校方打壓言論 學生:我要說話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12月初世新校方撤學生櫥窗引發軒然大波、去年學生實習報小世界寫「漲學費」遭抽稿,世新大學一群「匿名者」學生為抗議世新校方幾起打壓學生言論自由事件,從12月22日開始發起「戴口罩運動無聲抗議」,今天(12/24)中午網路號召學生集結到校內言論廣場旁、創辦人成舍我銅像前現身,戴起「百分百言論自由」黃布條,宣誓要捍衛言論自由。主持人曾同學表示,終身為新聞、言論自由努力的世新創辦人成舍我,在臨終前寫下四個字「我要說話」,正是現在世新學生的寫照。記者會後主持人帶領聲援學生步行至行政大樓,並在行政大樓前宣讀宣言,表示將持續有捍衛言論自由的行動。
141224-11
141224-7
世新學生會原本預計在聖誕節系列活動中,在12月8日到12月26日做「學權展覽」櫥窗展示,提升同學參與公共議題討論度。櫥窗內涵在企畫中明寫:寢具服務及選課模擬系統、校長座談會、冷氣事件、置物櫃出租及漂流傘服務。然而校方在11日遇教育部來校內訪察,學生會認為疑似挑動學校敏感神經,因此要求學生會將其中兩個議題:校長座談會、冷氣事件撤除,否則就要以「督導不周」為由,記課外組職員(學生會指導單位)以及相關教職員大過乙支。學校高層認為這兩項擺設有損學校名譽,而當天校方也以櫥窗「不符」申請企畫書內容為由,回應校外媒體。

10468083_739403709461680_893907860333520263_n

遭撤櫥窗展示原貌。 圖片來源:大世界爽報攝影/供靠杯世新使用

10869572_816345911760625_1942230101175078771_o

遭撤櫥窗活動企劃書。 圖片來源: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Facebook

世新校方向媒體回應,櫥窗是代表校方立場,應放置正向的宣傳,還有更多公佈欄可以讓學生表達意見,並沒有干涉言論自由。但是世新公佈欄張貼規定為「校內通過的社團」才能呈報貼海報。若要使用櫥窗還有更高門檻,評鑑優良社團有比較高的機會申請使用櫥窗。有同學表示,像學生異議性社團或是勞權團體不可能經校方審核後成立,更不可能在校內各佈告欄及櫥窗說想說的話。有同學認為,撤除櫥窗事件後,審查學生張貼內容的課外組可能會揣摩上意,嚴格審查,「若是會讓高層不開心的,可能就難以通過。」
141224-17
曾同學表示,22號開始的口罩運動,號召同學戴上畫X的口罩上課,代表對於學校打壓言論自由的無聲抗議。聚在這裡,不單只是要抗爭、要回櫥窗而已,而是要學校回歸創校宗旨,完全保障言論自由,真正成為開放且民主的校園。曾同學提到,學校對於櫥窗事件引發討論,還是認為這只是一個規定的問題,學校門面不能展出不正向的東西。他認為這並非不正向,而是校方與學生的相互溝通。「言論自由之所以可貴,在於不同聲音相互交流磨出火花,產生更好的社會共識。跟我一起宣誓捍衛言論自由!」
141224-18
社發所老師陳信行也戴上畫X的口罩。他提到聖誕節與言論自由的關連:「耶穌的降生值得紀念,但不是因為他的生,而是32年後他為了言論自由遭釘上十字架而死。」陳信行說,耶穌31歲那年到巴勒斯坦各地宣講,當時羅馬帝國政治權威及猶太人祭司階級的文化菁英,聯手認為這個人講的話會顛覆現有秩序,用強權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兩千多年前發生打壓言論自由的事情,他認為與世新「櫥窗事件」學校職員必須得執行上層打壓的動作一模一樣。陳信行支持每個人的言論自由,更為教職員們叫屈,認為他們是為了自己的生計而被迫做出違反自己良心的事情。

141224-10

社發所陳信行老師

以傳播新聞教育聞名的世新,也曾發生小世界抽稿事件。新聞系的必修課程之一,就是要完成小世界實習報。某參與聲援同學表示,小世界報紙很難針砭校內時事,報紙定位是跑大文山地區的新聞,世新校內新聞只能放在藝文版,做正向活動的報導,其他像漲學費議題或是學生爭取勞權等,根本不可能寫進去。當記者詢問學生若堅持不撤稿呢?學生無奈回答:「不行啊!綁學分的,過不了關無法畢業。」
141224-13
世新破報停刊、立報轉型也引發閱讀者及世新師生震撼。世新研究生曾福全表示,櫥窗展示只是個再現,校長吳永乾的確在校長座談會上與大家表示「立報只發行六百份,他有什麼價值?」學生會只是再現事件報導,展現在櫥窗上。世新號稱有著多元價值、批判精神,曾福全認為,現在校方各種版面言論強調要正向,必須要符合學校的政治正確,根本不符合學校價值。「這樣學校的教育方式,還傳出甚至想廢除言論自由根本的課程媒體識讀?我認為這根本是一個學店。」

新聞系老師余陽洲出面挺學生。他提到他1988年來到世新的面試者就是創辦人成舍我及董事長成嘉玲,讓他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成舍我先生不畏強權、敢說敢言的信念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他。余陽洲提到,上週三學校公共事務處發郵件給教職員工,內容是恭賀世新大學校友當選103年直轄市縣市議員,信件中指出排名第一位是高雄市長陳菊,母校為此感到與有榮焉。而陳菊曾是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受難人之一,曾因異議之聲坐了黑牢。現在校方以她為榮,表示時間會證明一切,會還給一個異議人士、勇敢的人的公道。余陽洲勉勵現身爭言論自由的同學:「這回遭遇到只是技術性阻擋,你們必須堅持這樣的信念,未來可能遇到更多阻礙,堅持理想不要放棄。」

141224-16

記者會後,世新校內工友除去標語口罩,辛苦了!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