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都更

臉書發起「豪宅耶誕趴」號召網友共享公共空間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日前一位民眾進入新北市板橋新站特區豪宅大廳公共空間騎乘腳踏車並坐在大庭空間吃便當,新聞播出後引發討論,網路上由網友臉書發起的「豪宅聖誕趴活動」,今(25)日晚間,號召近20位網友來到新北市知名的豪宅內吃泡麵、泡咖啡,訴求打倒豪宅與耶誕節等資本主義產物,應回歸公共性質,認為公共空間全民皆能共享。

IMG_7714

新北市國鼎社區管委會主委陳先生表示,非常歡迎網友與學生到訪,但網友所佔的空間為政府鼓勵的容積獎勵空間,還是屬於住戶所有,呼籲網友們平和使用,勿破壞公共環境。

image

參與此活動的網友黃先生表示,平常無法在如此高級的空間活動,今天非常開心參與,他認為很多豪宅社區的公共空間都被圍起圍籬形成私有化的情況,今天參與這個活動,能不必花大錢買豪宅,也能享有使用公共空間的權益,非常有意義。

發起本次豪宅耶誕趴活動的曾福全表示,新北市區內許多豪宅皆有公共空間的爭議,ㄧ般民眾常認為進入這些空間需付場租,發起在耶誕節當天到具爭議的豪宅內,ㄧ起始用空間內的沙發、茶水區的活動。

image

發起團體高若想則說,許多建商為了換取容積獎勵,多半會設置公共空間,是全民皆能使用的,但許多豪宅管理委員會有私自圍起空共空間的情況,讓民眾無法進入使用,對此法起全民參與豪宅耶誕趴活動,希望透過臉書活動的號召,喚起全民重視「公共空間」全民皆能使用的意識。

IMG_7724

晚間約21:30網友轉到隔壁的「畫世紀」豪宅大廳內席地而坐

而在晚間約21:30時住戶則提出法規表示,學生發起「豪宅耶誕趴活動」佔用的沙發區非為容積獎勵法規內規定提供給公共使用,應為住戶使用,將網友請離。隨後網友轉到隔壁的「畫世紀」豪宅大廳內席地而坐,響應公共空間公共化的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