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持委託書參與元太股東會遭拒 韓Hydis工人:我以為裴宰炯的死會讓資方出面協商

文/公庫記者 羅真

元太科技股東會於今(9)日上午舉行,數個工運團體組成的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透過關係取得數張元太股東委託書,偕同Hydis工人今早六點出發至新竹參與股東會,但卻遭兩百警力阻擋在公司大門外,一整個上午在大太陽下坐在路邊枯等資方出面。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已絕食超過120小時,今日身穿喪服到場沉痛表達抗議。李相穆說,他以為同仁裴宰炯的死,可以讓他們有機會跟台灣的資方見面協商、最起碼能先談到過世員工家屬撫恤,但至今他才瞭解,裴宰炯的死完全未能影響資方態度。

IMG_3813

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與前工會幹部裴宰炯遺孀李美羅

元太科技法務專員引用公司法177條,說明韓國工人與聲援民眾沒有依法在五天前告知公司要參與股東會,因此公司可以拒絕讓他們參與。然而,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林柏儀指出,這項規定實際上屬「訓示規定」,不能依此作為拒絕股東入場的規定(註一),因此過去也未曾發生股東拿著委託書卻不能進場的事情;今日此舉,擺明是欺壓同情勞工的股東的進場權利。

韓國工人與聲援者於是在公司鐵門外枯坐等候。股東會結束後,元太科技派人事部門代理財務長、發言人陳樂群出面邀請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與裴宰炯遺孀李美羅共同協商,韓國工人與聲援者表示樂意。然而,工會問及協商代表層級、確認是否有決策權力時,陳樂群開口說的僅是「所以三位不接受我們的邀請嗎?」反覆數次後,在警察團團的保護中走回公司。

IMG_3827

韓國工人與聲援者持委託書欲參與元太股東會,遭阻擋在公司大門外約三小時

IMG_3838

元太科技派人事部門代理財務長、發言人陳樂群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盧其宏強調非常樂於跟資方協商,但是發言人陳樂群並未具決策權,並且不斷重複「所以你們不接受我們的邀請嗎?」,此舉沒有誠意,更與公司年報上「跟工會不斷進行團體協商」的說法不符,令人遺憾。

韓國工人與聲援者稍後乘車返回台北,將持續在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家門前絕食靜坐。

 

絕食已逾120小時  仍未等到台灣資方與政府出面協商

南韓Hydis公司勞工抗議元太科技在韓惡性關廠,五月中支會長裴宰炯自戕憾事讓勞工深感悲憤,誓言完全裴宰炯遺志,數名勞工偕同裴宰炯遺孀李美羅第三度來台,在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家門外設置靈堂抗議解雇即殺人,要求何壽川出面對話,但至今未能謀面。進一步至總統府陳情未果後,4日韓國工人李相穆與鄭圭田開始靜坐絕食,至今已逾120小時。

IMG_3804

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

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自年少開始在Hydis公司工作,至今已二十載,跟妻子育有三個孩子,妻子是家管,這份工作對他的家庭是重要的。李相穆說,勞工只是希望撤回關廠、撤回解雇,讓工作同人回到生產線上,如此而已,他們不能明白元太科技有利潤為何還要關廠。他提到,元太科技光是去(2014)年的專利授權收入就高達新台幣33億餘元,有元太科技的決策者私下向他們透露,到2024年,至少還有1380億的權利金收入。今年1月7日元太科技片面決定關廠時,Hydis生產線正常運作,擁有充份的人力與足夠的訂單正在生產,當時也有公司追加訂單。

元太董事長柯富仁在媒體中指出,Hydis的生產線老舊而不具競爭力。然而,工會認為,只要繼續生產,相應的收入是可以預期的,且其他得到專利授權的公司也都有良好的營運前景。再者,公司也能運用專利授權的高額收入更新生產線、創造更好的利潤,工會不能明白元太科技為何要關廠、造成損失、再進一步用損失來正當化自己片面關廠的決定。

IMG_3824

Hydis工程師魏炅福

李相穆以及Hydis工程師魏炅福皆提到,Hydis工人先前至台灣抗爭,資方要他們回國跟韓籍社長協商,但是5月11日工會幹部裴宰炯自殺身亡後,韓籍社長田仁秀以精神疾病住院為由,沒有上班過一天,勞工未曾見到社長;韓國勞動部有表示願意促成勞資協商,但是資方也依此回應無法參與。

IMG_3856

韓國工人與聲援者欲返回台北繼續進行絕食抗議的同時,遭門內的警方兩度舉牌警告。

IMG_3846

抗爭者不滿在大門外開記者會為何遭舉牌,情緒激動向警察大喊:你們摸著良心講,你們保護過弱勢嗎?

註一:完整的法律條文,包含構成要件及法律效果。「訓示規定」 類型的條文只敘述應當如何,並未要求違反條文後的效果,是為無法律效果之的不完整條文。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