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新任董事長答應改回「松機報到」 然後呢?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在罷工首日親上火線,今天(6/24)下午兩點現身華航南京東路分公司外,親口答應空服員改回「松機報到」 ,但這只解決罷工訴求的其中一項,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現在管理階層優先考慮的是「把罷工收拾掉」,有無真心解決問題,要看後續的檢驗;參與協商小組的律師則提醒,「罷工運動真正的困難,是協商之後才開始。」

何煖軒開宗明義就先表示,「空服員的七項訴求我都看過了,一定要在桌上去談,只有一項不用,就是『退回桃園報到』可以回到原點。」抗爭現場的空服員們有人小小聲地拍手肯定,有人停頓3秒後繼續喊出「退回84-1」、「我要休息」,何煖軒先是釋出微笑回應「我都聽到了」,林佳瑋接續著說「董事長,我們理解管理階層有你們要面對的問題,但顯然退回84-1、提高外站津貼,何董事長無法在現在這個時候決定,所以沒有回應其他訴求之前,我們也不會停止罷工。」

Image17

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答應取消強制桃園報到。

儘管何煖軒的回應內容,相較6/22罷工投票出爐後華航總經理張有恆等高層的「六字訣」回應,姿態放軟許多,但工會核心幹部認為,真正的難題才要開始。例如,輿論風向可能會改變,一旦協商展開,會漸漸流失社會支持;也很有可能短時間,還沒達成訴求前,公司會對外放話「已經釋出善意」,而讓外界導向「華航都說OK了,那空服員在堅持什麼?」的質疑;甚至,資方私下向會員提出較友善的勞動條件,吸引空服員簽署,以分化工會會員與幹部的連結,這些都是可預料的運動走向。

至於,有網友在PTT爆料,華航打電話通知罷工空服員家長,告訴爸爸媽媽,他們的孩子正在罷工,未來工作前途可能受到影響,現場有空服員表示爸媽的確已接到公司電話,華航打來跟家長說「你女兒明天晚上要飛洛杉磯,要請她回來上班。」果真延續空服員日前所指控的「父權式」管理風格。

協商小組,下午四點在大雨之中趕往勞動部進行勞資協商,而抗爭現場在大雨落下前,約聚集千人抗議,有空服員帶著小孩、推著嬰兒車蹲坐騎樓,而大部分的工會會員都是戴上布條、手拿「罷」字扇子,持續凝聚團結精神。工會靠近六福皇宮之處劃設了專區,呼籲空服員繳交出「飛行三寶」員工證、護照、台胞證,確保罷工期間不會前往機場工作,並作為團體協約的談判籌碼。原本工會期待目標為三天蒐集1500份,結果何煖軒親上火線之前,也就是不到一天,就已經有1300名空服員前來繳交,讓抗爭現場為之振奮,看的出來目前為止,會員與幹部之間的互信關係正向樂觀,就看後續如何維持抗爭強度與發展,而傍晚的勞資協商,為今日關鍵。

Image5

Image2

Image1

Image4

13450740_10154295100171880_2742923249840159963_n

13512018_10154295100276880_6740136443142269645_n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