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空服員暑假罷工 華航六字訣因應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華航空服員昨(6/21)通過罷工投票,成為台灣史上首次有空服員取得罷工權,華航高層今(6/22)上午十點召開記者會表示遺憾,並祭出六字訣「換、併、轉、延、包、減」作為未來空服員罷工時的因應措施,總經理張有恒對空服員工會隔空喊聲,「如果僵持不下,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我願意認真傾聽各位心聲,辦公室協商的大門也一直打開。」顯現華航已準備接下勞工發出的戰帖,但對於空服員要求的暫緩「桃機報到」等訴求,並無給出承諾與回應,態度堅決、強硬。

華航空服員總數約3200名,同意罷工人數佔2500名左右,因此罷工期間華航僅剩700多位空服員人力,若依照正常休時,還得扣除1/3休假的空服員,推估罷工期間每日值勤人數僅剩200餘人。華航提出「換、併、轉、延、包、減」面對罷工時期的人力缺口,「換」就是大飛機換成小飛機,例如波音744機型的機組人員有16名,應變措施會將航班換成波音738機型,以降低機組人力;「併」意指的是華航飛東京一天有7個班次、香港一天有14個班次,但這些都可以併班飛行;至於「轉、延、包、減」言下之意為和友航共轉、延遲飛行時間、包機解決航空癱瘓問題、減班調度等方法渡過非常時期。

華航空服處副總唐慧明指出華航補援空服員,擁有現職的六百名,以及十多位現任地勤回復飛行,然而2年以內沒有從事飛行的內勤員工,需要一周的受訓才能重新上機、退役超過2年需受訓2~3周,加上實務飛行至少一個月,華航有多少地勤救兵能夠趕得及受訓?唐慧明坦承只有部分符合資格。至於唐一度提及,現職六百名航補援空服員會有人願意放棄休假來頂人力缺口,但空服員的休時明白訂定,工作8~12鐘頭,至少需休12小時才能繼續上工、工作12~16鐘頭需休時20小時、工作超過16鐘頭需休24小時,華航的因應作為能否符合規定?後續值得關注。

至於新規上路後,空服員需在飛機落地30分鐘內報離,引發極大爭議,空服員日前表示人和引擎不同,不會因為機器一關,人就跟著進入休息狀態。飛機落地後機組人員仍須送客、清理機艙、清點免稅品、協助輪椅旅客離機,落地30分鐘後根本還沒能完成工作,而加上出海關的時間、換便服、過證照查驗、搭乘大巴抵達桃園公司,通常都是落地後一小時才能完畢。

但唐慧明表示此規已經改為空服員實際幾點完成飛機落地後的工作,幾點報離,例如需要45分鐘作業就45分鐘後報離,且工會已經得知華航願意退讓一步修改新規。但現值於華航的空服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表示目前公司只是要求客艙經理,落地後在機場刷卡,還在統計落地後所需工時階段,6/1新規上路後的工時,還是依落地後加30分鐘做為計算,公司記者會上的回應根本只是在應付欺騙媒體、玩文字遊戲。

IMG_6444

華航3200名空服員,每天需要1000名人力飛行,華航空服處副總唐慧明提出華航擁有六百名人力因應罷工期的航班飛行。

IMG_6466

華航自訂表格比較空服員與一般上班族的每月工時,然而空勤有時差等因素,休時型態不同與地勤工作者,可否混唯一談做比較?令人存疑。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