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華視、公視工會:台灣缺的是完整的公廣政策,不缺一間飯店!

文 / 華視工會 公視工會 聯合聲明

中華電視公司為公廣集團下之公共電視子公司。

有關7月21日報載『華視正式變飯店 收入1年激增10億』,即將卸任的第五屆公視董事會聲稱『華視資產活化案已經通過,華視目前正全力變成飯店中,今年1月文化部也已通過此事。』一事,華視工會、公視工會(以下簡稱兩會)嚴正聲明,並非事實!

一、公視董事會並未通過,請勿混淆視聽!

首先,兩會均在各自的董事會派有勞工董事或工會代表,董事會歷次討論均在場。

經查,105年2月18日召開之第五屆第三十四次公視董事會,對資產活化案的最後決議是:『交付第六屆公視董事會決定處理方式』。

故邵前董事長聲稱全案已通過、文化部1月已通過一節,違反董事會決議,毫無根據!

二、華視資產是全民資產,不能兒戲!

再者, 自104年2月華視董事會提出『華視資產活化案』,交給公視董事會審議起,兩會即不斷以各種管道溝通並聲明訴求:

  1. 華視應優先民股買回、落實公共化,確立華視定位。
  2. 資產活化應搭配長遠節目政策,規劃進行符合公廣精神的方案。

但公視邵前董事長無論在任何場合,包含在對內的員工說明會或對外記者會時,都只不斷反覆宣傳華視董事會的「華視變飯店案」。

請問董事會的方案,要先投資約15億元在旁邊蓋新大樓(還不包含電視台設備),待華視遷入新大樓後,再把原華視大樓及土地重新裝潢出租做飯店及園區廣場,方案評估的年收租是4億6千萬元,但事實上,建築物的建設與整修需要時間,但華視不會停止運作,運作就需要資金,待至2020年資產活化案完工,華視恐怕又再多虧損超過20億元,請問這樣的資產活化方案,到底算什麼效益?請問政府還要虛耗華視多久?

三、請先制定公廣政策,確認華視定位!

政府應先訂定長期的公廣政策,落實公共化!公廣集團就是公共化的電視台,公共化電視台就是以服務全民為首要目標。台灣不缺一家飯店,台灣缺的是完整、長遠、配套的公廣政策,請新政府拿出魄力,先處理公廣媒體政策與華視經營定位,務必審慎面對全民託付!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