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民生消費

卡債族100年的期待(一) 期望更生、清算免責成功率達六成

CA新的一年,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成員在來到司法院前立起人肉雕像,「銀行」與「法官」踩在表情極痛苦的「卡債族」身上,這正是台灣80萬卡債族目前的處境。

台灣大約有80萬卡債族,其中一類是入不敷出的經濟弱勢家庭,由於身肩撫養重擔,一旦出現資金缺口,可能變成以債養債的貧窮金融族群。「借了錢就是要還」,大部分卡債族是有心還債的,無奈銀行20%高利貸加上比利息還高的手續費、違約金,並以最低繳款金額誘陷卡債者,銀行才是卡債問題的罪魁禍首。
從97年債清條例實施以來,債務人向法院聲請更生、清算成功機率偏低,銀行債務協商又不利債務人。因為法官不食人間煙火,偏袒銀行,未替卡債族伸張正義。卡債受害者期待新的一年,司法院長賴浩敏能夠改正這些不公義裁定;希望比照日韓,更生清算免責成功率能達60%,甚至達到90%。

相關影音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卡債族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

消債條例入門/法扶消債條例一點通網站

消債條例面面觀分類文章/法律扶助基金會

尋找債務出口分類文章/法律扶助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