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同運鬥爭揭穿民進黨假面具!

同志運動莫灰心 團結鬥爭向前行

文 / 矛盾(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11月17日是個特別的日子,一個揭穿民進黨偽善面具的日子。在這天,象徵同志平權向前寸步的同志婚姻平權法案(民法婚姻條文修訂),遭到恐同勢力動員2萬人包圍立法院阻撓,以及國民黨在立法院杯葛來反對。最後,把持立法院多數的民進黨竟然主動妥協,將法案退回原點。然而同一時間,在同一間立法院內,在同一個國會多數黨──民進黨──的強硬主導下,這個號稱象徵民意代表的立法機關卻強硬的推動了刪減七天假的勞基法修訂案。

但群眾在一週後就作出反擊!11月28日是第二場婚姻平權公聽會,超過一萬人集結在立法院外,要求「真平權」、怒吼「反專法」。12月10日將會有更大型的集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會投入這場鬥爭之中。

事由是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倡議為同志另立專法,從而避免修改目前的民法婚姻條例。但專法根本不是婚姻平權,而是將隔離同志在婚姻體制之外,繼續目前的歧視,使同志伴侶還是面對很多日常的問題,例如難以作為家庭單位受到福利保障。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李怡青指出,立專法就像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容易讓同志的下一代感受與他人不同。在台灣群眾激進化的情勢下,根本不會接受民進黨這種假妥協。這種企圖兩面討好保守建制和受壓迫群眾的「中間路線」,在兩極化的形勢己經沒有生存空間。

民進黨在選前、選後都表態支持婚姻平權,甚至在同志大遊行當天民進黨亦動員黨工參與遊行。但是面對恐同保守宗教勢力與少數黨國民黨的杯葛與阻撓,它們向保守反動的力量做了妥協,選擇站在同志的對立面上。然而在刪減七天假的態度上,民進黨卻可以強硬蠻幹、毫不手軟的再一次打壓已是全球第四高工時的台灣勞工。民進黨全面執政不到兩百天,已充分證明了這些糖衣裡頭藏著的是對於保守宗教勢力的軟弱以及對於資產階級的順從。工人權利和同志平權不能寄望一個資產階級的黨派的支持與代辦。

拋出另立專法的立法委員柯建銘,也遭到群眾自發的進一步反擊-蒐集網路聯署號召罷免柯建銘,時至12月1日已有超過一萬五千名網友連署響應支持;然而在七天假的議程中,強硬推動砍假議程的柯建銘,甚至揚言在今年結束前如果沒有砍掉七天假,就是民進黨的失職。一面替資本打擊工人(砍假),一面替保守宗教勢力打擊同志,柯建銘彷彿就成了金權與神權的最佳代言人,也成了工人與同志的共同敵人。

國民黨向來堅決反對婚姻平權,但在巨大的群眾壓力下也提出另立專法的建議。民進黨就此議題陷入分裂,黨內部分派別的傾向與國民黨立場一致,而黨內青年幹部與幕僚公開表示不畏黨內保守勢力,支持修改民法。

丟掉幻想 唯有鬥爭才有解放!

所謂的民主,在這個資本主義的體制中,被大大的壓縮與侷限在握有經濟特權的資本家與高舉神權的保守勢力手中。在兩大資產階級政黨的把持下,這個民主反映的不是受壓迫者的利益,而是資產階級與保守勢力的意志。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同志真正的婚姻平權,反對歧視及隔離性的另立專法。同運也需要捍衛同志勞工在職場內的平權,以及避免受到被排除在福利保障體制外的歧視。恐同勢力和財團勾結一起反對同志婚姻,就是害怕同運會打開社會改革的缺口。

經過今次運動教訓後,同運將要拋棄對親財團的民進黨的幻想,因為它們背後的財團勢力與反同勢力最終都有一致的利益,群眾鬥爭才是爭取平權的出路。同運要更緊密的組織起來,發動對於保守宗教勢力和民進黨與國民黨的群眾鬥爭。工人運動的力量也需要與同運匯聚一道,為了所有受壓迫者的共同解放,打倒父權資本主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