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立法院院會12/6將表決勞基法國定假日案 團結工聯拒砍七天假

文/團結工聯

勞基法砍掉七天國定假日的修正案,已到立法院院會三讀表決的最後關頭,為抗議蔡英文政權硬砍假的蠻橫行徑,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性總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12月6日將把定期會議移至立法院前召開。團結工聯表示,執政當局全力抹黑打壓工會工運團體的抗爭,只是掩飾其國家暴力集團的本質,民進黨從頭到尾是跟資本家站在一起,而不是跟勞工站在一起。

抹黑勞工團體,是蔡英文政權為了掩飾其親資遠勞的行徑!

關於12月2日立院青島東路外針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的偶發衝突事件,只是勞工團體對於柯建銘委員憤怒的表現,若不是柯委員一再吃勞工豆腐,以「感謝900萬勞工一路相挺」、「打電話抗議不夠力,用罷免比較快」等文字言語激化勞工情緒,相信衝突也不致升高。雖然個別人士有較過激的動作,但並未真正傷害柯委員的身體。柯委員事後談笑風生,哪裡像個受害者的樣子?

最令人錯愕的是,包括總統府、行政、立法兩院、執政的民進黨,甚至前總統李登輝,及親蔡英文政權的本土社團事後皆高分貝譴責「暴力」。府院黨如此口徑一致,蔡英文政權意圖營造「國人皆曰可殺」的社會氣氛,彷彿回到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的社會情境。而李登輝前總統執政期間,當時郝柏村行政院長信誓旦旦要抓「社運流氓」,26年後,李登輝前總統終於跟當年的郝柏村院長達成共識。我們不禁要問,勞工團體是什麼叛亂份子嗎?府院黨及其附隨組織如此高調的譴責「暴力」,抹黑勞工團體,只是掩飾蔡英文政權親資遠勞的行徑!

蔡英文政權以法律支持資本家才是真正的暴力!

雖說法律上勞資之間的關係是「契約自由」。然而,勞工只要工作,其身體就難以離開工作場所。把國定假日砍掉,讓勞工的身體整天關在工作場所,不能離開沒有自由,離開了要被扣錢,最嚴重可以被資方開除失業,難道這不是暴力?資本家在職場內的專制統治,只要是勞工都知道!難道只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才叫暴力,國家與資本家建構的社會體制加諸勞工身上的枷鎖,難道不叫暴力?要知道,國家政權本來就是暴力集團,以法律全力支援另一個暴力集團,這難道不是支持暴力?潑水推擠如果是「暴力」,那麼我們不禁要講,把不是暴力的行為抹黑成暴力,最後只會召喚出真正的暴力,如果發生更大的暴力,到時社會可能會認為根本是無所謂的、是正當的。

「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只是蔡英文政權的話術

蔡英文政權意圖要增加特別休假,來取代即將被砍的七天國假。我們認為增加資淺者特別休假很好,勞工未休完特別休假一律要補給工資也很好。但這不是什麼特別有利於勞工的政策,這不過是回復當年勞基法實施前工廠法的規定。工廠法第18條明確的規定:「如工人不願特別休假者,應加給該假期內之工資。」是過去勞工主管機關亂解釋勞基法,造成勞工特別休假休也休不到,沒休要換成工資也換不到,所以勞工「看得到吃不到」,這就跟過去勞委會隨意解釋休息日加班費比平日加班費還少是一樣的荒謬!要拿增加特別休假來換砍七天國假,只是一種「朝三暮四」的統治術,加加減減,蔡英文政權根本沒有要縮短台灣勞工工時的誠意!

我們甚至要問,既然國定假日勞工要和公務員一致,為什麼勞工與公務員不能有一致的特別休假?甚至勞工還應該更優於公務員,因為勞工可能隨時失業年資中斷,而公務員如果沒有重大過失,是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的。

全國勞工等著看「英派獨裁、資本優先」的醜惡面目

國定假日一致,但特別休假不一致,這就顯示,蔡英文政權要砍掉國定假日七天假的理由只是一種話術,一種藉口。工會團體一再訴求:國定假日天數不能減,名稱可以再討論,而公務員和勞工每年都應有123天的休假,但蔡政權不為所動。

到了表決的最後關頭,我們等著看!讓立法院院會記名表決的結果呈現在全國勞工面前!讓「英派獨裁、資本優先」這一醜惡的面目真實呈現!無論如何,明日仍要大家一起站出來,全力表達基層勞工「拒砍七天假」的聲音,向蔡英文政權表達勞工的憤怒!

我們等著看蔡政權和所有立法委員怎麼對待勞工!

了解必讀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團結工聯結盟團體: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