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7廢核大遊行台東場—廢人活化市集 啟動核廢議題社會對話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3月11日全台廢核遊行台東場,由「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發起。遊行結合「廢人活化市集」及音樂表演,下午3點在台東市區遊行,4點到6點在鐵花村人行道徒步區有定點表演,邀請民眾到場悠閒參與。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郭靜雯表示,今天也是日本福島核災六週年,全國遊行主要向新政府訴求「核廢處置動起來」,新政府必須要面對核廢料問題。同時台東更反對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成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建議候選廠址。要求蘭嶼核廢立即遷出。

2016民間自辦核廢審議式討論論壇-台東場 圖片來源:全國廢核平台

她表示,去年全國廢核平臺在各地舉辦核廢「審議式討論」論壇,進行公民討論,搜集尋求民間共識。最大的共識就是:地方意願要列為選址最優先考量之一。政府過往對於核廢粗暴政策造成民間強烈的不信任,應先向人民道歉,地方參與核廢政策制定,必須要資訊公開、公透制度及民眾參與。

2016民間自辦核廢審議式討論論壇-蘭嶼場 圖片來源:全國廢核平台

第27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巴賴第一次上臺發聲,他認為核能不是人類玩得起的東西,而是被人類當成權力的東西。「我們不要再當局外人,大家都有義務關注這塊土地上的事情。」

「廢人活化市集」是由太太市集、大地旅人與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共同籌辦。召集20多攤位,符合二手、廢物再生、綠色能源、友善農作食品等攤友,呼籲民眾,在思考反核廢的同時,應減少對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大地旅人負責人江慧儀說:「學著過節能減碳、無塑生活」。

【延伸閱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