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從食安風暴看85度C澳洲打工欠薪事件

文/江奕翰

近來食安問題頻傳,廠商唯利是圖、不顧品質的經營態度需要全盤檢討,而知名業者85度C也因使用全統香豬油開放民眾退貨,然而,問題卻不光只發生在食安上,一間會使用劣質油品的企業,也會在各個地方從消費者、勞工身上榨取利益,毫無悔意、毫不手軟。

自由時報10月30日載〈台青年澳洲打工 控訴85度C欠薪剝削〉,台灣青年打工於澳洲台資企業打工,時薪不足當地基本工資一半,並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訴,並提出薪資單為證。對此,85度C公關否認 一切指控並聲明「經過這次事件,公司會考量是否要人才在地化,不再台灣人優先了」,簡直藐視台灣人的尊嚴與智商。

筆者亦曾赴澳打工,私以為台灣青年出走澳洲打工,正是因為對國內企業缺乏信心,現下青年就業起薪緊貼基本工資,未來升遷發展更難指望,無怪澳洲打工人數節節上升。85度C在澳洲違反當地勞動法令,薪資僅基本工資一半竟還以理直氣壯之態度,彷彿在當地僱用台灣打工青年是莫大恩惠,殊不知以此低新標準,根本請不到當地工人!

筆者認為,要抵制黑心企業,必須面面下手,一間剝削勞工違反法令的企業,對消費者也會以劣質產品謀取暴利,唯有拒絕向無良商家妥協,就其違法事實要求道歉、賠償、改善,否則台灣的消費者與勞工將永遠被不肖廠商當成壓榨利益的冤大頭!

(作者為第一銀行工會總幹事,前澳洲打工青年)

再看看:85度C還幹過那些事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