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投稿, 文化

【投書】黃百鳴先生,你的葉問系列有跟政治撇清關係嗎?

圖 / 啾 一 啾 enon~

文 / 羅永康

《十年》奪得金像獎,對我這看過的用家來說,實至名歸。然而,我始終不是專業影評人,對很多演技、音響等因素,所知不多,對於專業知識,根本欠奉,故今天無意加入戰團參與論戰爭議。然而,對於知名電影人黃百鳴先生提到電影應該和政治撇清關係,鄙人甚感大惑不解。

首先,黃先生近年來最成功電影,必是葉問系列,一、二、三集,確實好看,三集我也入戲院捧場,而且內容記憶猶新,今想向黃大導提問,該系列是否牽涉政治?

第一集涉及日本侵華,主角一個打低十個小日本,為中國武術爭光,更在結尾擂臺之上,把日本將軍擊斃,挫軍國主義之氣焰,犯我中華,遠近必誅,弘揚國術,使小日本不敢犯我功夫秋毫。然而,此不是政治嗎?如果只是歷史,難不成軍事不涉政治?日本軍國主義,竊我釣魚島,犯我領土,不是「現在」敵人是什麼?

第二集,到主角在結尾與英國拳王決戰,成功打敗帝國主義者,令英夷蒙羞,弘揚國術,難不成又不涉政治?

至於第二、三集講述的,是港英時代的老外高級警官貪汙瀆職,殖民者欺我華人,辱我民族,誠可怒也。然而,治安也是政治一部分,難不成當年成立廉署,肅貪倡廉,引起警察反彈,港英特赦,也不涉政治?

葉問系列所涉政治,橫跨中港兩地,譴責軍、帝國主義者,揭露港英殖民地警察貪污,令我城市民不忘前事,了解祖國偉大,愛國愛港,誠政治電影也。敢問黃先生,拍攝之時,沒有愛國元素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