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拒絕中國政經脅迫

文/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聲明一)

一、反對重啟服貿貨貿,堅守太陽花運動成果

太陽花運動十周年,許多人在共同回顧一個問題:如果沒有太陽花運動,今天的台灣會是一個怎樣的台灣?

如果不是當年全國與海外台灣人的共同努力,不僅國民黨與中共密室談判的《服務貿易協議》已經通過,接下來的《貨品貿易協議》也將黑箱簽署施行,在最關鍵的半導體產業,國民黨甚至還將開放中資入股;更進一步,當時的國民黨更計畫完成《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與《兩岸和平協議》等政治性談判,將台灣永久性地鎖進中國劃設的「一個中國」框架中。

如果沒有太陽花運動,十年後的今天,台灣與中國已經完成經濟一體化、失去對國內關鍵產業的掌控、飽受中國廉價產品傾銷的衝擊、勞動條件大幅下降,更進一步受限於中國的脅迫,喪失政治與經濟的自主。

正因為有當年太陽花運動對主權與民主的堅持,台灣得以警惕這個世界:不能再忽略中國經貿擴張背後的極權野心,應該積極反制中國的政經脅迫。在後來這十年,當以美國為首的世界各國紛紛聚焦在中國的政經脅迫、軍事擴張、與對新興科技產業的技術盜竊與違法補貼,進而展開世界政經結構的重組時,台灣得以走向世界,與民主同盟夥伴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抵禦中國的威脅。

這才是台灣該走的路。而過去這一年中,國民黨與民眾黨不約而同提出的「重啟兩岸服貿、貨貿談判」主張,則是完全與台灣的利益背道而馳。

首先,習近平早已重新定調兩岸談判的政治前提就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甚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光是重啟談判,就已經將台灣鎖進這套一中框架。

再者,光是與中國重啟談判,就不利台灣爭取與國際的貿易合作。試問:當過去十年世界各國都在檢討中國違背世界貿易組織(WTO)承諾、質疑中國不夠資格加入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建構印太經濟架構(IPEF)以抗衡中國的貿易措施,甚至如美國在部分貿易協議(如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明訂若締約國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美國就可退出該協議時,台灣若與中國重啟談判、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我們還能如何爭取民主同盟的信任?甚至進一步,當兩岸經濟完成整合,如同國民黨在2015年時主張的,進一步開放中資對台灣半導體製造與設計產業的投資,台灣將更不只是難以與民主同盟合作,而可能成為與中國一起被制裁與出口管制的對象。

因此,我們要重申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與貨貿談判。台灣不能再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老路,而應該維持政經自主,深化與民主同盟的合作。

我們在此呼籲賴清德準總統與新國會:

1、台灣政府與新國會應該拒絕重啟與中國的服貿、貨貿談判。

2、台灣新國會應該做出共同決議,要求中國政府放棄強加在與台灣協商的「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前提。長期而言,台灣國會仍應訂定《非政治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現階段,在中國未放棄「一中原則」作為談判前提前,任何與中國的談判都應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之三條的原則處理,視為「政治談判」,受更嚴格的監督規範。

3、馬政府時期為求兩岸經貿整合,不顧台灣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大幅修正外人投資審查、對外投資與技術輸出法制,這些法規漏洞,在蔡政府任內未經全面檢討修正。賴清德新政府與新國會應善用國際地緣政治變動與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時機,徹底檢討,填補各項法規漏洞。

同時,我們也呼籲民主同盟各國:

1、啟動「經濟版北約」(Economic NATO)之建構並納入台灣,協助受中國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sion)之國家抗衡中國壓力。

2、拒絕中國對台灣的無理杯葛與抵制,協助台灣進入區域經貿組織。相對地,台灣政府與新國會應依據《條約締結法》與《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強化國會監督、資訊透明、公眾參與,落實受衝擊產業及勞工影響之評估與因應,以確保我國對外貿易談判兼顧勞動權、環境永續、及性別平等人權保障。

二、拒絕中國政經脅迫,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

除了反對重啟服貿、貨貿,面對過去十年來中國不斷加深的政治經濟脅迫,我們也主張台灣政府與國會應該全面盤點台灣法制漏洞,深化民主防衛與政治經濟安全保障。

十年前,太陽花運動敲響了全球反擊中國政經脅迫的第一記警鐘。台灣人以佔領立法院、行政院集結、凱道大遊行與無數的實體行動、公民審議,乃至於遭受暴力鎮壓,一再向國際社會證明我們獨立的政治存在。台灣不甘受困於強權的擺弄,而為突破此困局,並在國際政治當中強化台灣能動性的方式,就是鞏固我們的民主體制——是每日的民主實踐為我們贏得國際社會支持,也確保我們能決定自身命運未來的機會。

但是,開放社會有其敵人。更何況,在台灣的特殊處境裡,我們的民主體制時刻面對來自中國的惡意攻擊;不幸的是,中國不僅是全球政經實力最強大的威權國家,更以舉國之姿,意圖併吞台灣主權、消滅我們的民主。猶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或是我們從香港人命運裡見證到的無止盡壓迫。

十年以來,中國從不休止侵犯台灣的國家主權界線。中國政府不斷擴張軍備,用頻繁的軍事演習與軍機干擾,包圍台灣,刻意挑起台海局勢的不安。他們甚至不惜更改M503等航線,犧牲國際飛航安全,利用民航機來模糊化我們對解放軍行動的識別能力。在外交上,中國處處打壓台灣國際參與,收買台灣各地友邦,不留餘地。中國也擅於操弄跨海峽政商集團依附於中國市場的利益結構,繞過台灣中央政府,單方面與親中的地方首長、政黨、民間組織協商,將雙方經貿往來鎖進「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框架裡。譬如台灣總統選舉前,中國突然禁止台灣農漁產品,再以政治特許的形式,讓利給特定親中集團。更別說,十年以來,唱好中國偉大復興,或惡意敵視民主的資訊操弄案例在網路空間裡大規模增長。這些擾亂我們認知的攻擊手段,目的就是要台灣人屈服於中國所設下的現實條件,使我們不相信民主,甘願為眼前利益而遵從習近平的統治,而放棄共同走向進步未來的希望。

十年前的太陽花運動反對中國對台「以商逼政」,如今中國政經脅迫手段不斷進化,中國因素的效果擴及軍事外交,還讓台灣內部民主更加脆弱。面對民主體制遭受脅迫,我們則需要防衛民主的有效手段,尤其從根本維繫台灣政治經濟自主性,遏止中國透過掌握台灣政治經濟社會,避免讓我們別無選擇而捨棄抵抗。

過去十年,中國不斷精進其對台經濟脅迫、統戰分化與認知作戰的技巧,中國對台灣民主的壓迫鋪天蓋地襲來,迫使我們必須檢討政府改革的不足,以因應新的政經脅迫型態。

我們在此呼籲全體國人拒絕中國的政經脅迫,切莫因中國的威脅或利誘,放棄對民主、人權的信念。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給予台灣更大、更實質的支持,共同捍衛民主同盟的價值不被威權擴張擊垮。

最後,我們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參考台灣公民陣線《2024公民政綱》之倡議,確立公務員對台灣民主共同體的國家忠誠,推進全民自主國防,並強化國安體制、經濟安全與民主防衛法制,捍衛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發起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