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女孩動一動 世界會轉動」 10/11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交流會

文/勵馨基金會

「女孩動一動 世界會轉動」 10/11亞洲女孩人權大使與桃園市長、女孩交流會

今天10月11日是台灣女孩日,也是國際女孩日,來自台灣、印度及菲律賓的三位亞洲女孩人權大使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並與台灣女孩進行交流,鄭文燦除承諾未來將加強女孩人身安全外,也允諾女廁數量將反映性別比例,而且將在桃園南區建置女兒館,讓青少女有個可以展覽、表演研習和展現自我的空間;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表示,三位亞洲女孩各經歷性侵、燒燙傷、車禍的生命歷程,讓我們有所啟發,也希望這些創傷都只是印記,目的是讓暴力的結構終止。

來自振聲中學的呂羽琹則代表台灣女孩對鄭文燦表示,身邊的女孩常反映有被跟蹤、騷擾的經驗,生活環境中對女性仍有許多不友善之處,希望能透過今天的交流讓市長知道他們的心聲:

他們的心聲如下:
一、公廁數量不足,女性需要更多如廁空間,不用再排隊苦等。

二、在女孩的經驗中有許多被騷擾的經驗,無論是口頭或是肢體碰觸,甚至是跟蹤都時有所聞,騷擾的人可能是陌生人、公車司機、或是身邊的親友同學,這讓他們在生活中常常感到不安全以及恐懼,每天的安全都是碰運氣。

三、女性需要更多尊重,無論是她的體態、表現自己的方式以及生涯發展,都不被社會侷限,生活得更自由。

于羽琹說,因為看見桃園不斷進步,這些一直以來便存在的性別不平等現象更顯突兀,因此希望提出一些建議:

一、安全設備:希望有更多的路燈照明,以及偏鄉小路上能設置緊急求助電話,讓回家的路上更安全;公車上希望有警報器,不只是倚靠司機的幫助。

二、需要更多的性別平等教育,並且落實執行。性別教育課程不只是教女孩如何自保,更要把重點放在尊重他人、不應該侵犯他人。

三、在教育的過程中,更著重提升女孩的自信,同時也讓女孩不被侷限她們展現自己的方式,無論是高矮胖瘦、選擇文科或理科,都被尊重與鼓勵。女孩也能有足夠的自信,拒絕他人的騷擾!

期望在桃園的生活,能夠感到安全不懼怕,讓桃園成為每一個女孩最安心的家!

三位亞洲女孩大使也致贈鄭文燦禮物,印度莫妮莎贈送20張婦女祝福卡,菲律賓阿爾瓦蕾茲則送農夫樁米的石雕,台灣女孩黃靖茹則送給他一組咖啡杯,鄭文燦則回贈女孩們保溫瓶及文具組。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勵馨每年投入許多公眾教育資源,以五大核心價值「活力、勇氣、知識、自信、責任」來培力青少女,正如【10億人起義反暴力—One Billion Rising, OBR】的理念,不分性別一起反暴力。為了拓展視野,今年女孩日系列活動,勵馨也邀請來自印度、菲律賓和台灣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一同參加,並首度結合OBR的國際倡議運動,透過跳舞,號召大家一起終止性/別暴力。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這次入圍亞洲女孩人權獎及社群經營獎的三位亞洲女孩各有其倡議的目標,18歲的印度女孩大使莫妮莎.莫尼亞迪(Monisha Muniyandi)走過燒燙傷的創傷復原,積極投入終止性別暴力歷程,17歲的菲律賓女孩大使弗洛里.喬.阿爾瓦蕾茲(Flory Joy Alvarez)投入社區水資源改善計畫,希望社區的人都能有乾淨的飲用水,18歲的台灣大使黃靖茹則倡導高中生的服儀革命,並發起「為你的受傷而讀」支持性暴力倖存者團體,期待女孩兒們能夠解除服儀的限制,活出自我。

黃靖茹10歲及15歲時分別遭到親戚與同學性侵,但他不但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長出更堅強的力量,足以支撐他人,他除了在景美女中發起服儀革命,要求學校廢除穿白鞋白襪規定外,並成立「為你的受傷而讀」,一個性暴力倖存者支持團體,他表示,16歲時開始書寫自己的故事,因為「所有的人都可以逃避這件事,只有我不能。而且我希望被性侵只是一個痕跡,而不是一種傷痕。」他認為,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不會讓性侵受害者被孤立的社會,因此他積極號召被性侵者站出來,說出自己的經驗,抒發傷痛,療癒自我。

來自印度的莫妮莎今年17歲,父親早逝,由母親扶養長大,其下還有一個弟弟,推薦組織為印度國際犯罪防治與被害者照顧協會(PCVC)。去年家中一起可怕的火災事故造成她嚴重燒傷,不得不中斷一年的學業。她對此曾經深感挫折,不僅害怕面對外界的眼光,也擔心自己不能完成學業,甚至連鏡子都不敢照,但他知道,母親不能照顧他一輩子,因此他努力復健,最後終於找到願意接納他的學校,重返校園,他現在也在PCVC擔任志工,希望鼓舞和他有類似遭遇的女孩。

來自菲律賓的阿爾瓦蕾茲,是由塞班國立紅十字青年中學和黎剎理工大學所推薦。阿爾瓦蕾茲去年6月經歷一場幾乎奪走生命的嚴重車禍,但卻活了下來。當他出院後,他深信這次經歷是上帝再給的一次機會,要他好好利用生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此,阿爾瓦蕾茲投身公益,擔任紅十字會志工、女童軍總領袖候選人、以及山坡出版社的副主編,在領導能力和學術方面也有傑出表現。

阿爾瓦蕾茲希望能透過書寫傳達福音,並積極參與各項婦女賦權活動。他目前投入「健康:安全的水環境衛生設施」的社區計畫,透過向官員和民眾募款,以解決塞班和卡皮茲省附近的水資源問題。他表示,因為服務而有機會讓社區的問題獲得改善,並獲得他人的感謝,一直都是他喜樂的來源。對於女權工作,他的近期目標是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增進當地對女權的認知,並倡導婦女賦權;長期目標則是透過社群媒體、倡議和活動,提高國際上對婦女和女孩權利的認識。

台灣為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童日」重視培力及投資女孩,2013年正式制定每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明訂以提升女孩身心發展、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保障、媒體傳統禮俗等四方向,促進女孩權益。

台灣/黃靖茹
印度/莫妮莎莫尼亞迪
菲律賓/弗洛里 喬 阿爾瓦蕾茲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