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西港外環道徵收違法,環法人協助聲請停止執行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

就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不當徵收案,環境法律人協會已組成律師團協助當地居民,因本案徵收處分明顯違法,為避免對居民工作權、財產權及當地生態、文化資產造成難以回復之損害,環境法律人協會並已於上週五(10月6日)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及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

臺南市政府為辦理臺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經內政部核准徵收臺南市西港區西港段465-2地號等23筆土地。臺南市工務局於106年9月開始要求包商拆除沿線民宅,當地居民多年來累積自然農法之成果將因移除樹木、鋪設道路之工程而毀於一旦,其工作權及財產權將受到難以回復之損害。

徵收處分明顯違法

本案徵收處分係基於許多不正確、不完整之資訊而作成,罹有重大瑕疵,明顯違法。第一、台南市政府就本案召開第一次協議價購會議前未舉行公聽會,且並未實質進行協議價購,顯然違法。第二、台南市政府據以主張徵收必要性之都市計畫係於民國95年發布,而十多年來西港地區已與當年規劃差異極大,台南市政府卻從未依法更新該都市計畫。第三、台南市政府提出之交通因素評估資料有誤,與其認為應拓寬道路之結論無法勾稽。第四、台南市政府未針對徵收範圍內有諸多珍貴樹木及糖鐵文化資產進行綜合評估分析。

西港糖鐵文資應保存 拒絕蚊子建設

時代力量台南黨部辦公室認為,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主導的文資審議公正性難以服眾,應將本案送交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由文資局重新辦理現勘、價值評估與審議。陳嬿如主任表示,台灣糖業鐵路西港線歷史超過百年,是「南北平行預備線」的一部分,且保存良好,應經嚴謹、完備的文化資產審議程序。像西港這樣遇到緊急狀況的案件,應先暫定為古蹟,再進行專業的調查研究。

此外,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更公開承認,曾於內政部做出徵收處分前與部長葉俊榮等官員會面,商討徵收處分審議程序如何進行,並向審議結果施壓,已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原則。台南新芽協會執行秘書許世忠對此表示,地方政治人物常濫開支票興建許多無謂的蚊子建設,而完工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年復一年的養護成本,而為了「活化」、「改善」這些使用率低落的公共設施舉辦的各項活動和變更設計工程,更是勞民傷財。

停止執行 莫讓西港淪為政治酬庸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進一步表示,西港不能成為政客的選舉支票與政治酬庸下的犧牲品,所謂外環道路的「發展」,是為極少數人的私利服務;然而全體西港人能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應是生態環境及地方糖鐵歷史文化,對這兩者的保留、復育和復興,才是真正能夠永續的發展。

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是否確實有開闢的需求?犧牲在地居民的工作權、財產權,犧牲西港地區生態綠肺與珍貴糖業鐵路文化資產的結果,難道只為換來一條僅節省不到1分鐘交通時間的道路?本案之徵收處分明顯違法,為避免對居民工作權、財產權及當地生態、文化資產造成不可恢復之重大損害,本會已協助當地居民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及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