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惟工新聞

獨立運動 審議惡法 毒霧連天 印尼抗爭者提七大訴求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撤回惡法!軍隊和警察停止干政!
懲罰侵犯人權的官員!釋放所有政治犯!

似曾相識的口號在印尼各地響起。在星期一二(9月23至24日),大批民眾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及各大島嶼多個城市舉行反政府示威。民眾高喊「不要讓新秩序重臨!」的口號,意指不能讓1966至1998年間的獨裁政體再次出現。

在雅加達連續兩日的抗爭中,警察向群眾發射催淚彈和水砲,鎮壓令數百人受傷,而群眾以擲石和放火還擊。印尼紀錄片製作組Watchdoc Documendary發佈了題為《投下不信任的一票》(Mosi Tidak Percaya)的短片,提供了在雅加達的一些抗爭片段,以及抗爭者的七大訴求。另一方面,亦有印尼抗爭者剪輯香港街頭抗爭片段作為對付催淚彈的教學。

全國示威的爆發,一次過集結了近期社會的各種問題,以及對多年來軍警干政的不滿。因此抗爭的訴求亦不限於一兩個重點。七大訴求包括:

1. 撤回刑事法案、採礦法案、土地法案、監獄法案、及勞動法案;推翻反貪委員會法(Komisi Pemberantasan Korupsi,英譯Corruption Eradication Commission)及天然資源法;通過反性暴力法案及家務工法案。
2. 將國會選出的貪腐的反貪委員撤職。
3. 禁止軍隊及警察人員兼任公務員職務。
4. 停止在巴布亞及其他地區的軍事管治,釋放所有巴布亞政治犯。
5.停止將抗爭者當作罪犯。
6. 停止焚燒婆羅洲和蘇門答臘的森林;懲罰縱火的公司,撤銷它們的營業許可。
7. 承認政府過去侵犯人權的行為,將涉事官員送上法庭;馬上補償受害者。

訴求當中,刑事法案是最被廣泛報導的訴求,而當中最常被提及條文的是婚前性行為刑事化。然而同樣受到關注的是打壓言論自由的條文,包括批評正副總統及法官將面臨長期監禁,以及不得勸說他人離開原本信仰的宗教。在星期二(9月24日),印尼國會承諾「暫緩」包括刑事法案在內的四項法案。

西巴布亞:獨立運動至今逾30人被槍殺

訴求提到的西巴布亞,是目前印尼被鎮壓得最嚴重的地區。這個自1969年被印尼軍事佔領至今的地區,一直受到殖民統治。其全世界最大的金礦及第二大的銅礦是印尼政府的搖錢樹。當地的獨立運動一直遭到殘酷鎮壓。自今年8月新一波的全島抗爭以來,超過30人被軍方槍殺。值得一提的是,西巴布亞獨立運動沒有受到印尼民間的攻擊。想反,印尼的抗爭者多年來都批評印尼政府在該地的暴行。

蘇門答臘與婆羅洲:焚燒山林 天空變成紅色

山林大火以及其後的毒霧是印尼及相鄰的馬來西亞一年一度的災難。多年來,棕櫚油公司都以焚燒山林的方式取得開墾種植園的土地,其對熱帶雨林的破壞本身已是一大災難,引起的濃煙亦變成跨地域問題。在蘇門答臘的占碑省(Jambi),天空出現詭異的紅色;在廖內省(Riau),濃煙不但令能見度大跌,更導致多人窒息死亡。當區人民需要大量救援物資,包括防毒口罩、氧氣、藥物等,但政府反應消極,並未施以適當救援,現時,印尼民間團體正在呼籲國際援助。

資料來源:Jakarta Post、Jakarta Globe

圖片來源: Twitter/@xakakuyyy
Jakarta Post
Facebook/ULMWP EU Mission

相關報導:
印尼大火持續兩月未停 團體促政府懲罰縱火跨國企業
雨林砍光 移山開礦 水土污染 婆羅洲徹底完蛋

相關文章:
反種族主義及中央打壓 西巴布亞人民群起反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