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ageMedia, 人權

印尼宗教衝突【下】不被認可的伊斯蘭教派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翻譯/洪育增

本片於2014年拍製完成,紀錄2013年4月4日印尼西爪哇省城市勿加泗(Bekasi)囚禁伊斯蘭教徒事件。

在印尼,約有99%的伊斯蘭教徒隸屬於遜尼派及什葉派,另外僅佔0.2%、約40萬的伊斯蘭教徒人口屬於「阿赫邁底亞派」(Ahmadiyya)。由具影響力的穆斯林神職人員組成的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Indonesian Ulema Council,又稱MUI),MUI曾在1980年發表一項裁決,內容中反對印尼阿赫邁底亞信徒的宗教活動,認為他們是異端分子,並不屬於伊斯蘭教。

在伊斯蘭信仰中,穆罕默德(Prophet Muhammad)是被認可的先知,但在阿赫邁底亞教派中,信徒宣稱創立該教派的先驅米爾扎•古拉姆•艾哈邁德(Mirza Ghulam Ahmad)才是最後的先知與救世主,基於不同認定,阿赫邁底亞教派不僅不受MUI認可,在當地政權下也不受任何保障。

尤其印尼前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在2008年發布一項法令,基於阿赫邁底亞信徒偏離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禁止阿赫邁底亞信徒散播任何與教義相關的活動,一旦有人散布教派理念與內容,將被處以坐監服刑5年。

阿赫邁底亞信徒迫害事件層出不窮,包括本文影片中的勿加泗市(Bekasi)亞密斯巴清真寺(Al-Misbah)囚禁事件。受困信徒僅能透過鐵皮與柵欄隙縫徵得警方同意、清點人數後,警方才願意解開鐵鎖釋放。

隨著這項法令生效與伊斯蘭教徒之間的矛盾與對立,2011年2月6日爆發「芝格錫襲擊事件」,25名阿赫邁底亞信徒來到印尼西爪哇島萬丹省(Banten)的芝格錫鎮(Cikeusik)進行宗教聚會,遭到其他穆斯林聚集示威、洗劫與破壞,要求解散阿赫邁底亞清真寺,並造成3人喪生,5人重傷。

即便2014年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wi)上任後,少數族群的被攻擊事件逐漸減少,但根據人權組織統計發現,受到2008年前總統蘇西洛頒布相關法令的影響,目前至少有七間阿赫邁底亞清真寺關閉至今,截至目前為止,阿赫邁底亞受到的宗教迫害事件亦層出不窮。

本影片主要針對阿赫邁底亞信徒伊布•狄恩•愛倫(Ibu Tien Elon)進行訪談,由她描述2013年4月4日當天晚上在清真寺受困的狀況。伊布指出,當天晚上七點左右,勿加泗(Bekasi)市長拉赫瑪特•阿芬第(Rahmat Effendi)帶領當地警察前往當地阿赫邁底信徒的聚會場所──亞密斯巴清真寺(Al-Misbah)。

市長拉赫瑪特要求信徒禁止在清真寺進行禱告等宗教活動,並要求警方使用柵欄、鐵皮、鐵鎖等工具封閉清真寺周遭出入口,禁止教徒出入,導致伊布等人受困在內。

勿加泗(Bekasi)市長拉赫瑪特•阿芬第(Rahmat Effendi)帶領當地警察前往當地阿赫邁底信徒的聚會場所──亞密斯巴清真寺(Al-Misbah),禁止清真寺的宗教活動,並要求警方封閉清真寺周遭出入口,導致不少教徒受困在內。

伊布在影片中表示,事發隔天仍有18名男性信徒受困在內,她和另外兩位女士一起脫困,透過鐵皮與柵欄隙縫徵得警方同意、清點人數後,警方才願意解開鐵鎖釋放她們。

伊布提到,被囚禁在內的信徒們深感失望、沮喪與不公,他們視清真寺為家,卻遭到政府當局任意囚禁,只能透過柵欄隙縫觀看清真寺外的狀況。受困者由附近婦女提供三餐,他們隔著圍牆傳遞食物給彼此,「走出囚禁大門」成為所有受困信徒唯一的渴望。

伊布認為,當初搭建清真寺時,他們並沒有尋求外援,是靠著信徒自己的基金建立起來的,伊布強調,阿赫邁底亞信徒的要求非常簡單,只是想在自己搭建的清真寺中進行儀式與活動,並不希望清真寺受到政府政策與其他教徒脅迫而關閉。

伊布在事發隔天和另外兩位女士一起脫困,透過鐵皮與柵欄隙縫徵得警方同意、清點人數後,警方才願意解開鐵鎖釋放她們。

事件發生後,阿赫邁底亞信徒針對當地勿加泗市政府提起訴訟,但當局拒絕承認囚禁信徒,僅表示將會撤離清真寺周遭的柵欄與鐵鎖。同時,阿赫邁底亞信徒也在事發自行解鎖鐵鎖與柵欄,並繼續使用清真寺。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2014-2015年度全球人權狀況報告書》顯示,阿赫邁底亞教派信徒曾西爪哇省尖米士市(Ciamis)、德波地區(Depok)等地皆曾發生清真寺被關閉事件。尤其影片中的勿加泗市亞密斯巴清真寺更在該年度5月份受到當局頒布法令,強制查封清真寺,並要求信徒不得進行散布教義等行為。該份報告書也指出,副總統馬魯夫•阿敏(Ma’ruf Amin)曾頒布許多爭議性教令,並打壓阿赫邁底亞及其他教派,更加重了政權凌壓迫宗教的可能。

受困者由附近婦女提供三餐,他們隔著圍牆傳遞食物給彼此。

【相關報導】

印尼宗教衝突【上】 不被允許的基督教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