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喬友大樓大火事件 受害者自救會要咎責、要真相

文/喬友大火受害者自救會

前言

非常感謝大家關注彰化喬友大火事件和對叔叔的關心。

本人謹暫代表自救會成員與呂家將就關於受害者(我的叔叔)在這喬友大火背後的實情說出來。

首先言明,我們呂家不想要發起政治紛爭,也沒有想要從中謀取不當利益意圖,只是訴諸公眾替這次事件中的受害者討個道,所以聯合起來組成自救會。

對於這次事件造成我叔叔與家人無論身體或精神上的永久性傷害,需要得到什麼樣的公道與賠償,決定權還是在我叔叔,等他康復所有的決定,我們都會完全尊重、支持,謹此聲明。

(不了解內文的可以先看這篇Dcard

正文

團結要真相,讓憾事不能一再發生

各位關心6月30日彰化喬友大樓大火事件的朋友,大家好:

一場4死20餘人傷亡的悲劇,不該只是短暫的新聞事件,這個晚上有太多的疑問,不斷在檢疫者與家屬們的內心徘徊不去;有太多令人難過的事實,還是沒有清楚的交代。因此,儘管火場報告尚未出爐,我們今天決定組織「喬友大火受害者自救會」,就是希望透過受害者家屬親友與律師的團結合作,先提出若干疑問,為的就是不要忘記這起災難,一起釐清事件真相、一起要求相關單位咎責、一起爭取合理賠償,希望各位關心此事的朋友,和我們一起繼續努力,成為帶來改變的具體力量。

對於旅館業主的疑問:

選擇相信旅館廣播,是因為檢疫者不能出去判斷警報的真偽,然而,合格的防疫旅館,怎麼會沒有一套完善的危機處理機制,遭遇火境,除了等待救援,就沒有更好的因應措施嗎?最重要的,顯然有檢疫者把握黃金時間成功逃離,可以如果警報聲響時,馬上就疏散人員,也不至於發生讓人心痛與心碎的災難。

對於彰化縣政府的疑問:

一棟數次大火的喬友大樓,2至5樓堆積可燃雜物形同廢墟,6至9樓如何成為旅館?又,怎麼成為應該謹慎設置的防疫旅館?彰化縣的公共安全、災防指揮體系,到底出現什麼問題?導致也有第一線消防員殉職,希望不要永遠都是基層或無辜的民眾受害,卻只見高層繼續升官,沒有道歉也不用負責?

團結力量大,自救會與律師呼籲其他受害者及家屬,請您們和自救會聯絡(0988415541 楊先生),不要讓相關單位與負責人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儘速釐清火災事故責任,並針對公共安全與災防工作,提出實質的檢討和改善,避免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