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回應柯文哲:聚焦同志,將會強化偏見更無助於防疫!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回應柯文哲「公開務實、不是歧視」之說:聚焦同志,將會強化偏見更無助於防疫!

7月12日下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防疫記者會上談到廣義家戶感染,卻突然話鋒一轉,莫名點名同志團體:「聚在一起打麻將是一個問題,同志團體也是一個問題,分租套房也是個問題。」

此話一出,柯文哲再度被批判性別歧視,柯文哲也一如往常的否認言語失當,並認為自己只是「平舖直述疫情現況」,並以「公開務實才能阻擋疫情」為理由,為自己的發言辯護。

Covid-19 橫掃全球,數百萬人仍正在死去的現在,人們因為擔憂染疫,往往對社會上原本就背負污名的「他者」產生更大的排拒與歧視,這一年多來,全世界包括台灣,發生了無數的「獵巫」事件,在部分歐美國家,因為人們的恐懼與憤怒找不到出口,更持續發生多起暴力攻擊亞裔人士的悲劇;台灣這一波疫情,也讓最早爆發疫情的萬華居民備感壓力。

在人心惶惶的當口,帶領國家防疫的政治領導人,必須小心謹慎每一句發言,不只要避免社會對立與歧視,更應該主動破除社會污名、凝聚團結。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就曾多次提醒,我們該防堵的是病毒而不是病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曾主動提醒不要污名化蘆洲。

伴盟非常遺憾,在疫情嚴峻的當口,柯文哲市長並未意識到自己身為台北市長,理應更積極與主動化解人們因恐懼而來的對立,柯市長不但沒有意識到自己促進社會團結的責任,甚至在被提醒發言不當後,還毫無反省能力地以「只是說明疫情現況」來自我辯解。

事實上,「說明疫情現況」的表述方式往往不只一種,這一年多來,我們可以觀察到指揮中心與地方首長在說明疫情時,往往相當謹慎地使用詞彙,若有犯錯也會修正。例如:幾個月前疫情爆發時,指揮中心曾指名某一個民間社團爆發群聚感染,之後為了保護隱私與避免污名,在指涉此群聚事件時,都改稱「某社團」。

我們了解在疫情緊張的時刻,資訊公開透明確實是重要的,但哪一類的資訊要公開、如何公開,可以達到提醒民眾注意,又能避免侵害隱私並盡可能降低社會恐慌,是每一位防疫領導者每一天的課題。

我們必須指出,柯市長若只是想表達,廣義的家戶感染不只是有親戚關係的人,還包括分租套房的同住者、來往密切的友人,那麼以上的表述方式同樣也是「平鋪直述疫情現況」,柯市長何以一定要以「同志團體」、「打麻將」作為舉例說明廣義家戶感染的範圍?但如若柯文哲市長判斷,同志社群的群聚已經構成防疫上特別需要注意的警訊,那麼在資訊發佈時,也應該更著重於提醒同志社群注意防疫,並公告可近用的快篩資源,而不是僅用「同志團體是問題」帶過,徒增社群的恐慌與社會的偏見。

在嚴峻的疫情下,我們期許柯市長與所有防疫領導者,要更加謹言慎行,避免加深因社會污名導致的社會排除與對立,這不僅讓弱勢群體在疫情下更難生存,也有可能導致疫情更加難以控制。一個心懷平等的政治人物,在用字遣詞上必須戒慎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