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226反對校內工讀與專案研究助理淪為「權益孤兒」

studentright10今年1月1日起,勞委會正式公告公務機關臨時雇員將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然而在諸多公立大專院校聯合施壓下,行政院已於2月15日之跨部會會議指示勞委會排除公立大專院校校內工讀與專案研究助理。對此,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團體於2月26日至行政院抗議。【0226行政院陳情行動聲明】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勞工陣線、政大研究生學會、傳學鬥

甫爭取適用又傳排除? 《勞基法》擴大適用豈能朝令夕改
數萬名大學研究助理、校內工讀權益保障再度落空?!
校內工讀生與研究助理不應繼續淪為「權益孤兒」!

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勞委會正式公告公務機關臨時雇員將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享有基本工資、法定工時、勞健保、勞退金等法定保障。本以為自去年八月起各大專院校校內工讀生、研究助理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一同爭取應有勞動權益,終於在此次的擴大適用中獲得一定程度保障,為確認勞委會此次公告效力,聯盟日前更特別行文勞委會確認各研究機構、大專院校「專案研究助理」以及校內工讀生數萬人將因此受惠,法律上權益保障從此不再妾身不明,行政院與勞委會擴大適用的美意本應值得肯定。

然而日前媒體卻驚傳,在諸多公立大專院校聯合施壓下,行政院已於2月15日之跨部會會議指示勞委會排除公立大專院校校內工讀與專案研究助理適用《勞基法》。對此,我們表達強烈抗議!

九五聯盟、勞工陣線與學生團體強調,各校校方認為公立大專院校研究助理與校內工讀適用勞基法後將加重財政負擔,但高教預算減少與大專院校數目無控管增加方為各校財務吃緊之因,不應由校內工讀與研究助理負擔國家錯誤教育政策之惡果。

聯盟進一步說明,即便校內工讀及專案研究助理薪資達最低時薪95元,對經濟困難學生仍屬偏低,遑論一旦與雇傭關係脫勾,各校勢必將再以學校預算不足為由降低薪資,甚至壓榨不受《勞基法》保障之「助學生」,予以較工讀生更惡劣之勞動條件。並且,排除校內工讀及專案研究助理適用《勞基法》將誘使各校將全職工作切割予「助學生」負擔,除全職工作機會將因此減少,此舉更會拉低整體勞動條件。況且,若發放予清貧學生為所謂「教育學習性質」之「助學」,則何需以勞務換取?

聯盟補充:行政院與勞委會接受大學校方說詞,聲稱受聘研究助理屬於委任性質乃嚴重違背現實狀況,法律上所謂「委任」關係是指當事人約定,一方委託他方處理事務,他方允為處理之契約。而研究助理之聘用一般情形有一定期限,雖非領取固定工時工資,但於期限內助理之教授,仍如勞雇關係般得以高度堅督控制助理勞動過程,並有一定對價之薪資,大學校園中更是不乏許多研究助理被要求每週固定天數值班隨時待命,種種特性都足以證明研究助理絕非單純接受「委任」,雇傭關係的性質極為普遍,如今假使將這群為數眾多的研究助理排除於勞基法保障之外,這群學術勞動者竟然連最基本被投保勞保健保的權益都遭到剝奪,極不合理!

日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於行政院跨部會會議中同意《勞基法》主要目的在於保障基層弱勢勞工,校內工讀生及研究助理正是基層勞工,理所當然應受《勞基法》保障。然而行政院與勞委會原來應被上萬名研究助理與校內工讀生視為「德政」的政策,竟然才短短不到兩個月,竟在各國立大學校方的壓力下傳出翻盤。如今,各大專院校以所謂「增加財務支出」為由堂而皇之拒絕保障學生勞動權益,心態簡直與民間惡質雇主無異。而行政院倘若最後竟也屈從校方壓力出爾反爾,豈不成了各剝削校內工讀生與研究助理的幫兇?!

為此,聯盟嚴肅地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