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北市府應繼續辦理工作坊 實質討論社子島替代方案

文/社子島自救會

社子島開發一案,過去在台北市政府混亂溝通與時程壓力下,導致各方對立越來越嚴重,一直到今年年中聽聞公民參與委員會有意願搭建新的溝通平台,自救會肯定公參會願意做出改變的初衷,也感謝各方老師的協助,但從籌備到實際舉辦9/26、10/3(原訂為9/19、9/26)兩場工作坊,卻狀況連連。我們認為應該就這些狀況提出說明及改善方式,在達成確實的地方溝通與釐清錯誤傳聞之前,工作坊應該繼續舉辦,讓居住在社子島居民都能在完整而且正確的認知下一起參與討論:

一、籌備過於倉促、且狀況不斷:
社子島自救會在8月底即強力訴求「工作坊的資訊與討論內容應該在事先完整且詳細讓社子島居民周知,並盡量讓居民都能參與並表達想法」,但最後卻決定趕在2周後舉辦只能容納240人的工作坊,又在9/26工作坊前3天緊急宣布參與居民必須施打完第一劑疫苗滿14天或2天內完成快篩才能參加工作坊,甚至,有居民在抽中備取籤序且有意願參與工作坊的情況下,因為本身沒有手機、白天在外工作而錯過通知參與的電話,就被當成沒有意願參與。我們認為工作坊的種種爭議明顯是因為籌備時間不足導致,也無法讓居民在充足準備下好好參與討論,很可能加深各方的對立。

二、柯文哲市長在施政報告的不當宣示,使居民陷入不安與恐慌:
更讓人憤怒的是,工作坊辦理前夕,柯文哲市長居然在9/16的施政報告中強硬宣示「不准影響時間!主要計畫、主要時程不變!其他都可以討論…安置什麼都可以討論,我們就是需要在明年年底之前區段徵收公告要實施!」,柯市長此話一出,不僅害公參會數個月來為了化解對立所做的努力化為泡影,也造成居民對於是否參與工作坊有強大的不安,質疑工作坊只是市政府過場的家家酒,並沒有要聆聽居民的聲音,也質疑是柯市長對時程的堅持與一意孤行,讓市府內各局處、公參會都無法進行真正的溝通,再度讓彼此的對立加深。

三、這兩次工作坊,未針對替代方案作實質討論:
這兩次工作坊議程,僅僅是針對社子島「環境改善-生態社區」、「社會關懷-多元安置」、「聚落範圍指認」、「青年回流與創生」、「產業活化與再生」等議題作「意見蒐集」。市府並未向居民說明媒體報導的B方案,也未與各方居民就替代方案如何規劃及是否可行等議題進行討論。完全稱不上是針對替代方案的溝通或參與式工作坊,只勉強是兩場意見蒐集會議。呼籲市府應儘速與居民實質討論替代方案的規劃內容與可行性。

社子島自救會過去不斷強調,我們都知道社子島需要改變,也能理解社子島需要都市計畫才能發展,但我們反對現在市府強硬推行全區區段徵收的生態社子島方案,市府應該重新跟居民一起規劃「多元開發」的替代方案,讓居民有選擇自力改建合意開發,或者選擇參與區段徵收整體開發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