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鐵產工:安全改革基層參與,總統請聽路員心聲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臺鐵產工為改革鐵路安全而成立,過去也召開多場記者會點出臺鐵的問題,反應基層的意見,發起抗爭行動真正要求改革,還給台灣人安全回家的鐵路,但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對於基層的聲音充耳不聞。

蔡英文總統曾說:「勞工要爭取權益,自己去跟老闆說」但政府作為鐵路員工的雇主,卻做了最壞的示範,臺鐵基層員工想跟部長談,協尋超過2週了,但部長卻在新聞上污名員工不改革,不要讓旅客不快樂,所以我們來到總統府跟王國材的老闆陳情,請蔡總統要聽見基層鐵路人的心聲,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臺鐵需要徹底民主轉型,重視基層聲音,旅客跟員工都需要安全回家的路。產工要戳破現在交通部長王國材、鐵路局長杜微說的公司化=安全的謊言!

理事劉仲書指出,去年的五一勞動節,產工在行政院門口訴求「安全管理未落實,基層參與制度改革」,提出比照飛航導入安全管理系統,但現在臺鐵號稱已經完成的SMS系統不僅沒有第一線基層的參與,更僅流於形式,徒增書面資料,並未從根本解決未現代化安全標準的問題,甚至對外宣稱安全改革都是進行式,是末梢神經沒有打通,意思是規章制度沒問題,有問題的都是第一線的員工,但缺人、缺料的情況下基層有苦難言,沒有與基層溝通的制度,就會有更高的風險面對職安的危險。

監事謝居璋提到,去年10月普悠瑪三周年時,產工也曾寫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蔡總統與媒體談到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表示:「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很明顯的事故發生,絕不會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我們認同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非常肯定蔡總統當時的發言,但很遺憾,司法判決的結果僅有基層扛責任,我們想問,當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時不能解決,等到發生事故之後責任又基層自己擔,主管仍升官,蔡總統覺得合理嗎?

但我們寫信給蔡總統的結果,就是被踢皮球,總統府移文行政院,再推給到交通部,再交辦給臺鐵局,臺鐵局回覆產工安全訴求的結果就是現在都有做好,但如果做得好,怎麼仍大小事故不斷?對於普悠瑪家屬的訴求,也是不聞不問,但卻又對外說鐵路改革首重安全,請蔡總統聽見基層鐵路人及事故罹難者家屬的心聲,我們真的不要在有下一個犧牲者了!

理事長王傑說五一行動有許多跨國的工會聲援鐵路員工,指出總統要溝通,現在交通部的臺鐵改革以公司化為首要,甚至說明會都說盈利之後再投注安全,不僅盈利畫大餅,設置條例更是未與工會協商就先射箭再畫靶,這樣強硬的方式正顯現臺鐵官僚迂腐,產工認為,如果要落實總統安全、安定、轉型的承諾,就應該同意產工六項調解訴求:安全改革、待遇提升、同工同酬、勞動條件、永續經營、產業民主。讓旅客及鐵路員工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造成國人不便,我們很對不起,但如果這次的對不起,可以換來不用再為下一次更慘痛的犧牲而道歉,這才是我們身為台鐵人,想和大家一起安全抵達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