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透過勞工「五安」立法,確保勞工權益得到適切保障

文/台灣勞工陣線

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同時也是台灣勞工陣線(勞陣)成立的第38週年。勞陣表示:「過去近四十年來,隨著台灣民主化發展,本會在不同階段的勞工運動中扮演個案協助、組織工作,以及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立法的角色。

隨著國內外產業、經濟和就業型態的快速變遷,勞工面對的風險也日趨多元複雜,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之下所衍生的衝擊,勞動與社會保護制度也必須與時俱進的調整,才能提供勞工更完整的保護」。因此,勞陣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視現有法規的缺漏,以確保勞工在「就業」、「工作」、「薪資」及「退休」等各方面的安全,強化整體社會因應風險事故的能力。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今天正式上路,成為台灣繼勞工保險、全民健保及就業保險之後重要的社會保險,透過完整的預防、補償和重建體系,讓勞工更能免於職業災害事故的恐懼。這是得來不易的立法成果,也是勞工團體過去二十年來努力下的成果。台灣在先後完成《性別工作平等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就業保險法》、《勞工退休金條例》、《勞保年金制度》、《勞動事件法》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等重要勞工法案中,逐步建構保障勞工面對各項風險的安全體系。勞陣認為:「雖然許多勞動法的實施已趨成熟,但國內就業環境的快速變遷,新型態的風險也隨之出現,政府應以全新思維思考未來勞動法令的改革。」

今年初,勞陣就已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勞動教育法》等立法,並全面檢討《就業服務法》(1992年)及《就業保險法》(2003年)的功能與實施成效,並具體提出修法期程。在五一勞動節之際,勞陣再次呼籲,政府應以「薪資」、「就業」、「工作」、「退休」及「觀念」等五大安全為核心考量,全面檢視現行法規的適切性,並兌現政治承諾,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勞陣提出具體訴求,如下:

一、「薪資安全」確保勞工生活無虞,最低工資法立法刻不容緩。雖然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基本工資連年調整至現在的25,250元(時薪168元),但最低工資法為蔡英文總統2016年的政治承諾,為解決台灣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需要更透明、合理的機制作為國內最低工資調整的依據,因此勞陣再次呼籲政府應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

二、「就業安全」風險日趨多元複雜,啟動就業安全體系改革。近年來,全世界各國都普遍面臨COVID-19疫情的衝擊,尤其是對就業弱勢者而言,情況更為嚴峻。而面對日趨多元複雜的就業風險,國內現行法律保障是否適足,在《就業服務法》實施滿30年,以及《就業保險法》即將實施滿20年之際,政府應立即啟動國內就業安全體系改革計劃,全面檢視各法規之功能與實施成效,適切保障勞工的工作權。

三、「工作安全」要落實,確保勞工職業安全健康。《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上路,將成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政策的新里程碑,希望未來透過預防、補償與重建體系的落實,讓勞工真正免於職災的風險和恐懼。但有鑑於雇主預防職災的意識薄弱,重大職業安全事故頻傳,政府應透過教育宣導及更嚴格的執法,強化落實職業安全法規的決心。

四、「退休安全」的永續,確保勞工老年生活無虞。面對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制度窘態,勞保財務問題將持續惡化,並於未來幾年後面臨基金用罄的財務危機,勞保年金的改革刻不容緩。因此,勞陣呼籲朝野政黨共同理性面對這個問題,透過社會對話尋求制度永續的解決方案,讓勞工老年經濟安全得於永續。

五、「觀念安全」向下扎根,勞動教育要全面落實。長期以來勞工團體倡議訂定《勞動教育法》,讓勞工權益的教育向下扎根到教育體系,而目前在立法院朝野立委也已提出版本待審,因此呼籲政府應儘速提出對照版本並完成立法,讓勞工權益的教育更加普及。

最後,面對不透明「演算法」下的勞動剝削,例如廣大外送員的權益,以及在新科技下嚴重侵害隱私權的「就業監控」等問題,勞陣呼籲政府應跟上進步國家的腳步,透過具體的立法加以規範,避免勞工權益遭受不法侵害。

此外,推動各項修立法工作,讓勞動保護更加完整,也是勞陣今年的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