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灣再創世界No.1!國家投入高教經費佔GDP比OECD國最低

文/高教工會

台灣再創世界No.1!
國家投入高教經費佔GDP比名列OECD國最低
人均實質GDP勝德國、瑞典
高教公共資源佔GDP不如墨西哥、土耳其!

根據OECD發表的教育統計,以及中央政府各機關預算表,發現台灣公部門每年投入高等教育的經費僅佔國內總GDP的0.39%,約為724億4500餘萬(台幣)。與OECD會員國平均的1%有極大的差距,名列其中的最後一名。不只總體經費少,私立學校每生每年所獲經費更只有約34,897台幣,學校營運仰賴學雜費等私部門支出。「高教私有化」現象引發教學現場種種問題。

大學美其名「財務自主」,實則淪為大型「補習班」,為了維持營運甚至獲利,產生經費「挖東牆補西牆」、教學大班化、以造假手段和增加特殊身份外加名額等手段提高收入。收支平衡比教育品質更受重視,嚴重影響大學教學現場,損害師生權益。私立學校因所獲補助少,「開源節流」的方法更是五花八門。

台灣被世界銀行認定為「高收入經濟體」,同時是OECD的「觀察候補國」,且近年的人均GDP更超過德國。然而在經濟上的好表現卻完全沒有反映在高教資源上。若照OECD會員國平均的標準來看,台灣公部門投入高教經費若要達到GDP的1%,至少應投入1837億5022萬(台幣)。OECD會員國的公校生平均每年可獲政府9,311(美元)補助,私校生也可獲得3,166(美元);台灣學生卻只能獲得公校3,332(美元)和私校1,163美元,相較之下更是處境困難。鄰近的韓國公校生也可獲每年8,407(美元)補助,私校生1,666(美元)補助。

雖然教育部每年有微幅調升高等教育總體經費,但調升比例大概只有1%,近年甚至越來越低,完全趕不上我國GDP及物價成長率,佔GDP比例實際上越來越低,距離達到OECD水準還有很長的路。公部門投入不足並不能靠調漲學費解決,這只會使台灣高教私有化加劇、上述大學亂象變本加厲。

OECD的PISA Results特別指出,台灣在國際中屬於特例,就讀私校的學生家庭經濟環境反而更弱勢,且私校資源、辦學更低落。台灣有超過六成的學生無法通過公立大學的窄門,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進入私校就讀,無法取得良好的高教資源。OECD會員國中即便公私校所獲公部門補助差距懸殊,但它們大部分學生都能進入公校就讀,私校並非公校的替代品。

既有研究顯示,相對菁英的家庭集中於頂尖大學,國立一般大學中的弱勢學生非常稀少。雖然看似「人人可上大學」,但事實上「階級複製」現象仍未被翻轉。弱勢學生繳更多學費,卻獲得較少的資源,一畢業就得背學貸,不僅家庭的經濟負擔大,選擇科系時也會考慮未來工作的薪資,無法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調高公校學費也只會讓弱勢學生的進入門檻更高。

高教工會今日呼籲,根本的解決之道應該是整體提升公部門投入的資源:

1. 政府應逐年提高公部門高等教育經費至OECD國家平均(佔GDP 1%),並將物價及GDP納入考量;
2. 縮小私校生所獲補助與公校生的差距;
3. 公私校教師待遇有統一標準,共同打造有競爭力又具備公共價值的高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