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小英執政六年,房市三箭射垮青年!

文/巢運

2016年蔡英文提出號稱「房市三箭」的住宅政策,包含了「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建二十萬戶社宅」。六年過去了,房市三箭的效果究竟如何?青年是否有住得更好呢?

為了瞭解青年的居住問題,巢運展開了為期一個月 [1] 的問卷調查,回收了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絕大多數(92.3%)的填寫者年齡在介於18-45歲之間,62.5%的填寫者年收入超過全國中位數 [2],但也有51.1%仍住在租屋處,僅有11.4%住在自有住宅中 [3]。這些民眾到底住得好不好?又認為台灣目前有哪些居住問題仍遲遲未解呢?

青年最大的居住困擾是什麼?

在購屋問題上,整體有99.3%的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且目前「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未來五年僅不到三成有購屋計畫,其餘則是過去五年曾經想購屋而未果或根本沒有購屋計畫,僅2.7%的民眾在過去五年中順利購屋。整體而言,民眾對於高房價下的購屋整體抱持悲觀態度

另外,「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認為高房價問題造成的前三大困擾分別為:房貸壓力大,不敢多消費(97.5%)、只買得起小坪數房子,生活空間擁擠(97.4%)、只買得起偏遠區位房子,需要長時間通勤(94.3%)。同時也顯示了高房價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與消費品質,讓期望購屋者望而卻步

而在租屋問題上,有45.6%的租屋族認為「租屋」無法作為穩定的居住選項。即便部分租屋族認為「租屋」還算是可以穩定居住的選項,也均對現行租屋制度有不滿。

租屋族最大的困擾與不滿,來自於租屋黑市下的合法權利難以保障與居住不穩定。包含房東會拒絕遷入戶籍申請租金補貼申報租金支出抵扣所得稅(93.5%)、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等因素。

「房市三箭」缺了兩箭,錯誤政策射垮青年

要特別指出,上述調查中所反應的民眾居住困境,正是房市三箭中「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要改善的問題。但六年來,三箭除了「建二十萬戶社宅」有明確推動外,其餘兩箭幾乎闕如。

「改革房產稅制」部分,目前措施僅著重「交易稅 [4]」,對持有稅改革不動如山,也不願面對台灣大量的囤房空屋問題。例如,自2019年民間與在野黨提出囤房稅主張後,經歷去年至今年多場公聽會與委員會審查,財政部最終仍然於今年3月決定不推動囤房稅修法。

而「健全租屋體系」也不遑多讓,《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實質上只是扶植業者的「租賃產業條例」,而民眾租屋真正在乎的設籍、領租補、不合理租約等問題,依舊視而不見。最直接的證據便是租賃條例修法上週四(5/12)在內政委員會審查,但關於「租屋登錄」、「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改良糾紛調解機制」、等提案,均被內政部反對。

面對青年租屋困境,「健全租屋體系」這枝箭,只剩下毫無財政可持續性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試圖透過短期發錢安撫無殼中產青年。但如同前述,民眾真正期待的是解決租屋黑市所導致的問題(其次為增加租屋供給)。因此在這次調查裡,有高達87%的租屋族認為「300億租補只是發錢迴避高房價問題,難以解決租屋困境」。

為此,巢運提出了三大政策改革訴求徵詢民眾看法,分別為「打炒作」、「反囤房」、「去黑市」,均取得了民眾極高的支持度 [5]。事實上,這些獲得民眾高支持度的改革訴求,其中「反囤房」(課徵中央囤房特別稅)、「去黑市」(推動租屋登錄)就是打臉「房市三箭」中所落空的兩箭。

巢運將展開持續行動,政府應盡速改革

蔡總統在2012年競選時曾詢問廣大民眾「這四年你過得好嗎?你買得起房子嗎?」並在2016年提出「房市三箭」。蔡總統顯然明白台灣的住宅問題是什麼、應當如何解決,但執政至今已然六年,民眾對上述問題的回答卻仍舊是「一點都不好!」,唯一的解釋是政府「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

因此,巢運在此呼籲以下三點:

  1. 請蔡總統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在最後兩年任期將「房市三箭」缺失的兩箭補上,讓民眾看到改革與安居的希望。
  2. 即日起至2023年總統大選前,巢運持續推動立法與修法改革工作。讓民眾看清楚面對他們的居住困境時,到底是誰「不想做改革」。
  3. 針對今年地方大選,巢運將結合各團體展開網路行動,並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同時也將串連跨黨派進步議員,公布「挺青年居住」的議員參選人名單
[1] 2022/4/15至2022/5/15。

[2] 最新數據(2020年)全國員工年收入中位數為的50.1萬元。

[3] 另外有29.3%的填寫者住在父母名下的住宅。其餘比例為宿舍、住在其他親屬名下的住宅等。

[4] 也就是所謂的「房地合一稅2.0」。

[5] 滿分10分,三大訴求支持度分別為「反囤房(9.18)」、「去黑市(9.05)」、「打炒作(8.45)」。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