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擁核立委候選人的聲明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反對擁核立委候選人

台北市立委補選,國民黨王姓候選人日前主張 :核二、三廠延役,對此主張本聯盟強烈反對,並呼籲台北市民唾棄無視他們生命財產安全的候選人。

依照目前原子能法規(《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16條)規定,核子設施運轉執照之期限最長為40年,若要延期,最晚應於屆期5年前申請。目前核一已經依法除役,核二、核三依法應於下列屆期時間到達後除役:核二之一號機2021年12月、二號機2023年3月,核三兩個機組分別於2024年7月、2025年5月屆期。但台電先前並未在法定期限提出延役申請,所以核二、三廠都已無法延役。目前台電已依法提出該二廠除役計畫和除役環評送交審查。所以,王姓候選人之延役主張於法不合,於實務不可行。

核電是危險、昂貴的不永續能源,核廢料是難以處理的萬年毒物,想以核電減碳或過渡到綠能更是飲鴆止渴的作法。台灣沒有發展核電的條件,邁向非核家園是環境基本法所揭櫫的國家目標,也是朝野和全民應戮力以赴的目標。

大力發展再生能源,作好能源轉型,早日邁向非核家園,才能早日讓台灣人民享有安全、健康、舒適、文明的生存環境。

我們期待選民作出明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