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勤員工入會被刁難,桃市府落跑拒接陳情書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長榮航勤員工已有超過三百個人連署要加入長榮航勤企業工會,但仍持續被「長榮航勤企業工會」刁難、拖延,拒給入會申請書。今(1/13)日長榮航勤員工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的協助下,前往桃園市政府陳情,希望桃園市政府要求長榮航勤企業工會和連署要入會的員工碰面,在桃園市政府見證下,現場確認會員資格,避免黑箱作業,維護員工依法加工會的權利。

長勤員工、加入工會召集人鄧永城現場要求桃園市政府回覆能不能約長榮航勤企業工會出面並提供入會申請書,但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科長張哲航不斷跳針答覆說「會協助,已經發文要長榮航勤企業工會不能拒絕員工入會」,但面對員工入會持續被刁難的情況卻給不出解決方案,員工和現場工會團體,進而詢問,長榮航勤企業工會是否合法運作召開會議、辦理勞資會議選舉,請桃園市政府提供資料,張哲航科長仍然無法答覆,更直接落跑拒接長勤員工的陳情書。

桃市府落跑拒接員工陳情的行為,引爆長勤員工和現場聲援團體的憤怒,一度衝突要衝進市政府,最後由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顧問周聖凱、桃市產總顧問林佳瑋陪同加入工會召集人鄧永城進入桃市府和張哲航科長再溝通,但張哲航科長仍提不出解決方案。

為什麼我們要求長勤員工應該參與工會入會審查:
1.工會成立五年,會員人數沒增加,最近才說要處理「入會程序」
2.元旦假期,員工不滿年終獎金已經發動行動,卻根本沒有看到工會出來訴求
3.桃園市政府自己承認,過去一年沒有工會開會的紀錄,甚至沒開會員大會

綜上,目前的長榮航勤工會,就算不是「資方工會」,也是運作有相當程度問題,桃園市政府過去五年無力輔導,難道現在要主張基層工人應該完全相信長勤工會?!

張善政市長說會積極協助,但實際上根本幫不了長勤員工入會被刁難,更繼續放任長勤工會黑箱作業,長勤員工不禁感嘆,張善政說的積極協助只是敷衍作秀,面對勞工陳情就裝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