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行政院開民主倒車沒收「基隆護海公投」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行政院開民主倒車沒收「基隆護海公投」
基市府應聲請司法院解釋及立法院院會議決並信守護海承諾
天然氣屬高碳排能源,協和改為再生能源電廠更有利能源轉型

就行政院發函將基隆市政府就「基隆護海公投」之審查決定予以撤銷,並要求停止執行該公民投票案後續相關作業,「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聲明如下:

一、基隆護海公投屬「地方自治事項」,行政院沒收公投係開民主倒車:

(一)「基隆護海公投」提案主文「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內容僅涉及要求「基隆市政府」拒絕於「基隆的保育區」「填海造地」,並未涉及協和電廠可否轉型為天然氣電廠。

(二)查漁業法第 45 條第 3 項明定:「保育區之管理,應由管轄該保育區之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負責」,可知保育區之管理屬地方自治事項。1999 年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任職基隆市長時,依漁業法 44 條及第 45 條劃設「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 , 限制事項規定:「(一)凡於所公告保育區範圍內,不得…進行破壞水產動植物棲息地環境之行為;(二)如須於保育區內投放或去除水產生物繁殖上所需之保護物…需申請經本府書面同意後,始可為之」。2020 年內政部長林右昌任職基隆市長時,就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預計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填海造地,曾函覆「原則同意」 。基隆市政府依漁業法既有權限制或同意保育區之「填海造地」,基隆市民自有權發起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拒絕填海造地」。

(三)商港法第 6 條第 1 項,就港區域之整體規劃及發展計畫,要求應「徵詢商港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意見擬訂」,可知行政院核定港區相關計畫前,依法有義務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後擬定。「拒絕填海造地」亦屬一種意見表達,行政院不應限制人民透過公投發出聲音。尤其協和四接目前規劃對基隆港傷害甚鉅,引起基隆航港界強烈反彈,中央政府不應犧牲基隆,獨厚台電。

(四)推動公投的目的係為讓民意完整表達並進行民主溝通,且公投結果亦會對行政權產生拘束,而不致受黨派或政權輪替影響,行政院、內政部以非地方自治事項為由沒收公投,不只大開民主倒車,更是完全扼殺民意表達的權利。

二、呼籲基市府應聲請司法院解釋及立法院院會議決並信守護海承諾:

(一)行政院既稱依地方制度法第 75 條第 4 項規定,撤銷基隆市政府之審查決定,依同條第 8 項:「…第四項…之自治事項有無違背憲法、法律、中央法規、縣規章發生疑義時,得聲請司法院解釋之;在司法院解釋前,不得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同法第 77 條第 1 項前段:「中央與直轄市、縣(市)間,權限遇有爭議時,由立法院院會議決之;…」。基隆市政府若有心捍衛基隆市民公投權利,應依前揭規定聲請司法院解釋及由立法院院會議決。在司法院解釋之前,公投應可繼續辦  理,無須停止執行。

(二)「基隆護海公投」遭中央打壓,未來發展難料。但謝國樑市長於選前曾簽署「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拒絕四接「填海造地」承諾書,選後於小組召集人兼公投提案領銜人拜會時,再次承諾會拒絕填海造地,並將親自出席環評會議,表達地方保護環境的心聲。無論地方公投能否順利舉行,均應信守承諾,守護基隆的保護區

三、天然氣屬高碳排能源 協和改為再生能源電廠更有利能源轉型:

人口僅三十幾萬人的基隆市多年以來飽受火力發電廠汙染之害,從基隆新北交界的深澳火力發電廠,到基隆八斗子的北部火力發電廠、再到外木山的協和火力發電廠,合計排放空污高達 140 年,且絕大部分電力都往外縣市輸送,是典型的「北電南送」;此刻以「重大公共建設」、「能源轉型」為名,在基隆填海造地,破壞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在全國關稅收入第一名的基隆港嘴上興建接收站,影響港口營運、甚至新協和電廠的二氧化碳與懸浮微粒的排放總量更將數倍於現在,那這無疑是軟土深掘!

(一)行政院沒收「基隆護海公投」時聲稱:「將燃油機轉改建為燃氣機組,是我國能源轉型的重要政策之一,而基隆「協和電廠改燃氣計畫」,不僅能夠確保台灣北部地區供電穩定,同時也能達到空污減排、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有助朝向低碳的能源轉型目標邁進」。實則,依台電提供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的資料,協和電廠 2020 年至2022 年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 216 萬公噸,轉型為燃氣電廠後,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預估623 萬公噸,較轉型前暴增為近 3 。而轉型為燃氣火力電廠空污排放量雖較燃油電廠少,但仍高達 1,221 公噸/年,實應直接轉型為真正低污染、低碳排的再生能源電廠(如地熱或生質能)

(二)天然氣屬高碳排之化石能源,國際能源總署早在 2021 年即已呼籲:停止投資新的天然氣計畫協和四接預計 2032 年完工,距氣候變遷因應法要求於 2050 年達成淨零排放,僅剩 18 。有心推動能源轉型,應將協和改建為再生能源電廠,而非繼續擁抱高碳排的化石能源。

四、協和四接錯誤選址於基隆港嘴將長遠影響基隆港、市甚鉅,儘管公投被沒收,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仍將持續擴大與市民對話,並繼續要求對基隆更友善、永續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