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白」天不懂「葉」的悲

「『白』色恐怖的白,這隻白色的手,在當時製造了多少傷? 『葉』石濤的葉,他的孤寂無奈,誰能懂?」

《「白」天不懂「葉」的悲》是108課綱公民與社會探究與實作中,來自台南府城的聖功女中高二學生從白色恐怖、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府城散步到文學作品,要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在地的台灣文學作家,以及在白色恐怖時期被以「知匪不報」遭到判刑入獄的遭遇。

這一組自稱文明野蠻人,其實是一群走文藝路線的學生。聽她們講故事,講的雖然是關於白色恐怖迫害下的主人翁,但就像在課堂上聽她們討論一樣,一會兒互虧、有時候歪樓,搭配著復古、俏皮的背景音樂,讓人有穿越到早期府城街頭,在巷弄裡聽人講古的感覺。

她們克服在疫情期間遭遇錄音技術和合作共事的障礙,自創IG粉專,也分享她們製播的三集節目。「透過接近地方記憶,想與文學接軌,透過分享一位府城文人與這塊土地互動的故事,期望在未來的某一天,這些將不再是沒有人說的故事,而是所有人都說著的故事。」

(指導老師聖功女中 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林孟如)

我們自認是一群文明野蠻人,在一座充滿文化涵養的古都成長,卻在庸碌中忘卻了文化涵養,偶然間與大文豪葉石濤有了緣分碰撞,透過了解葉老師,認識他所看見的府城,以及這座城市曾經的黑與白。

總共三集的小節目,分別介紹葉石濤與白色恐怖的淵源、從葉伯伯的白色恐怖經歷延伸到轉型正義,最後又回到這塊土地,淺談葉伯伯與府城的連結。

在整個公民科探究實作課程進行中,我們難免會對於課程內容感到疑惑、迷茫,但在經歷了不論個人的自我探索、小組的共同討論,或是全班共體時艱,挑戰各式各樣不同的分組工作模式,再度回頭,就發現我們離當初那個對於「人權」、「媒體」幾個字尚懵懂的少女已前進不少。

其中我們不乏要面對自己的無知,虛心向其他人、其他組討教,但在整個課程中,最令人欣慰的莫過於自己能不愧於今日所完成的成果。我們甚至可以很自信地說:這些我們所創作的成果都是自己一步步探索而來,或許不甚完美,我們仍然嚐到了碩果的甜美,這甜美除了包含了府城淡淡的清香外,也飽含過程中我們所體會的酸甜苦辣鹹,這樣的成長所帶來的果實,可以說讓甜美的果實在味道上多了更多的層次。

當然,在探索的過程中總有差強人意或是小組紛爭的時候,因此,除了無愧於自己的努力外,我們也很感謝班上、組內所有一同投入這門課程的同學們,她們是我們一起打拼時的重要夥伴,也是在我們失去方向時,重要的燈塔,透過互相切磋學習,我們才得以有今天的成果。

我們這組的風格趨於保守,每個人在技術上並未有太多的突破,但一次次的討論與分工中,也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去與彼此磨合,找到最舒適的分工方式。課程行進中不論在對於工作量、成員態度也有過不少怨氣,但我們也終於熬過了,而能在各方面有了不少進步。最後,我們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日子裡,應用到這門課所學的各方面的能力。

從白色恐怖、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府城散步到文學作品,共三集的節目要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在地的台灣文學作家,以及在白色恐怖時期被以「知匪不報」遭到判刑入獄的遭遇。

最後的最後,這是我們組節目的連結,歡迎各位讀者有空到我們的洞穴一訪:
IG: bbr_network
SoundOn:https://sndn.link/bbr_white_ye
YouTube:https://youtube.com/channel/UCPssi91G4b9nelyacTA3uIQ

指導老師:林孟如
節目製作團隊:聖功女中高二恭班
陳品安、洪莘宥、唐子茵、莊翊婷、郭亭君、簡楷潔、沈品萱

【聖功女中「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
白色夢魘一那段被遺忘的歷史傷痕
尋 白色風景
果行育德-我從王育德身上學到的事
「白」天不懂「葉」的悲